在技术上,有「敏捷开发」这个术语,相比以前传统的瀑布式开发,它是采用迭代的方式,以需求进化为核心,快速的进行测试、验证和交付,应付需求的变化,不再像以往做好了一个产品,发现用户的需求变化,市场不需要了,刚做好就要被淘汰。

1

玩过游戏的朋友,都知道游戏是有地图的,尤其是对战类的这些,魔兽争霸等,它们的地图是有战争迷雾的。战争迷雾是什么呢?就是在开局的时候,整个地图你是什么都看不见的,就像雾一样,你不知道你的对手在哪,也不知道资源在哪,这条路要通往何方,只有你自己控制着角色,一路探险过去,迷雾才会消失,你才能看到地图上的东西。

所以在战争迷雾的地图上对战的时候,要想取得胜利,你就要根据你探索地图时的反馈,做出最合理的推断,找到最正确的路线,最终取得胜利。

这个探索地图的不停的反馈,其实就是一种快速的迭代,你根据反馈,推测出是向左,还是向右,是前进还是后腿,最终找到正确的方向,更快的接近你想要的目标。

2

现代互联网的变化快,所以以前的传统的产品开发模式已经不再适合,我们需要敏捷的迭代方式,让我们适应当前环境快速的变化,要做到这些,就要像我们开地图一样,快速的迭代。

所以在当前的环境下,快速是核心。我们经常会听到四个字叫「快速试错」,也就是说,哪怕你的产品、需求是错的,也要快速迭代的去验证它,证明它是错的,然后再调整方向。

一个合格的产品负责人,就像开战争迷雾地图一样,哪怕不知道目标在哪里,也应该是快速的,错了就要赶紧调整,对了就要继续前行,不断的接近目标

3

我们听到南辕北辙的事情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但是现实中的确会不自觉的做南辕北辙的事情。当我们在快速迭代的时候,如果方向错了,没有调整,就会错的越来越离谱,越早的失败,这个时候快速迭代,反而成了失败的催化剂。

所以在快速迭代的过程中,对于负责人的能力要求很重要,最起码的要求要能判断出来,当前的方向是对的,还是错的。如果是错的话,要调整多少度,方向才可能正确。

4

调整方向,说着容易做着难。有时候,作为负责人,明知道方向错了,但是调整不过来了,为什么呢?

第一个原因是时间不够了,我们在试错的时候,占用了大量的时间,最后当发现方向错过,出现问题的时候,已经晚了,没有时间了,所以越早发现问题越好,越早调整越好。

第二个原因团队反应迟钝,不灵活,掉头太慢,甚至调不来头。「负责人一句话,团队干一年」说的就是这种情况,有的时候一年还还没调整好方向。这种就是平时团队的建设,积累不够,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无法机动、快速的调整,这个也是负责人最容易忽视的,负责人在前面跑的太快,不关心团队的建设、积累和发展,团队跟不上,战斗力不行,最终结果目标也就达不到。

5

那么在遇到方向问题的时候,如何更好的调整方向呢?第一个是团队灵活机动,这个需要团队建设,需要精力投入到更多的这些和业务看起来关系不是那么大,但是又非常重要的琐事中。

团队建设有很多办法,可以写一本书了,这里不做过多的介绍,主要就是打造一个战斗力强、机动灵活的团队。

第二个办法是小范围的验证。我们都知道航母之所以NB,不光是航母,它是一整个战斗群。其实对于我们产品也一样,大的主要业务类似于航母,其他还有很多附属业务和产品,类似于围绕航母的护卫舰等,我们在快速迭代试错的时候,可以在这些附属业务上,一来可以不影响大的住业务,又可以在发现问题的时候,快速的调整方向。

6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做产品也一样,在于敏捷快速的迭代,这是节奏;方向上要快速的接近目标,不能南辕北辙。哪怕是错的,也要尽早的知道,然后调整方向,尽快的达到胜利的终点。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asf http://www.flysnow.org/ ,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请猛击文章右下角「在看」,感谢支持。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