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4号,我在InfoQ在深圳举办的架构师峰会上做了一场《架构师技能提升和技术管理》的分享,从现场的分享交流,以及后面的微信沟通交流来看,我发现很多人并不是不适合做管理,而是有很多原因,导致他们不敢迈出这一步。不敢尝试,所以也就不知道结果,到底是自己不合适,还是其他原因。所以对于一些聊到的、有想法的朋友,我鼓励他们试试,这个尝试,不一定是自己做了技术管理后,在做导师,做项目等过程中,都可以尝试,锻炼自己这方面的能力。

架构师峰会分享

觉得自己只是个做技术的

技术管理,前提都是技术出身,非技术出身的来带技术人员,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威望,也很难带得起来。就是因为技术出身,导致很多技术人员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做技术的,和代码打交道,要比和人打交道要容易的多,所以选择了继续做技术。

对于技术管理来说,做技术是优势,技术出身,在技术领域上做的好,才会更容易被选择做技术管理,因为技术做得好,工作能成事,说明技术威望和能力都是不差的,这个时候,可以跨一点技术,学习下项目的管理,尝试做一下导师,带个人试试,不要让自己只是个单纯做技术的,这样就会满满走出这个误区。

觉得自己性格不适合

性格、表达,有时候的确是影响管理的很大因素,因为管理,带项目,需要一些沟通、协调,做项目需求评审也需要讲明白需求,还要可以带动团队的氛围,如果性格内向,表达不好,可能就很容易受挫,越来越觉得自己不适合做技术管理。

这一点我认为,如果你不把自己限定在这里,那么这些也是可以锻炼克服的。技术出身的管理,其实并不用像销售一样,滔滔不绝,我们只需要敢于站出来,把事情讲清楚,有条不紊(这也是技术理工男的优势),这样已经成了一半了,通过不断的尝试和锻炼,慢慢的就会越来越自信。

当然,前提是愿意走出来,迈出这一步。

觉得自己搞不定

这个也是大部分人的心态,觉得自己一个人自己的事情还好,让自己去带好几个人,完成好几个事情觉得好难。因为每个人的水平,性格,工作态度,能力,擅长等都是不一样的,如何更好的用好他们,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情,这要求的就不止是我们的技术的能力(当然技术是根本),就需要协调、配合、救火等。

我自己刚开始做管理的时候也是,觉得他们做,还不如我自己一个人全部做完,这样自己就可以全部掌控,效率还好。这就是大部分的心态,搞定自己容易,搞定所有人很难。但是千万不能这样,要逐步的让所有人参与,大家一起协作,自己大包大揽是无法发挥整个团队的能力的。

觉得管理好虚

很多人觉得管理,没有技术这么实在,这么看得见,更像一门手艺,所以觉得更实在,而管理协调,配合,团队建设等,觉得有点虚,我可以告诉大家,这绝对是另外一个误区,管理要比技术难得多,而能协调10个人做事情能力的人,要比你一个人做自己的事情价值会更大。

相信我们在公司见过,同样一个项目或者一个团队,有的人可以搞得定,有的人就搞不定,团队反而更乱,项目延期,这就是不同管理人员的能力差异。

如何突破

突破也容易,也简单,其实刚开始的基层技术管理,和技术骨干是差不多的,你的大部分工作还会是技术,然后会增加一些协调、团队建设的工作。这种方式是一种逐步适应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要逐步的学习管理技能,弥补自己的不足,让自己满满的成长起来。

公司提拔你,给了你一个舞台,剩下的就是你的表演了,这里我推荐一本我以前刚做管理没多久读的一本书,非常好。这本书是 《格鲁夫给经理人的第一课》 。作者安迪·格鲁夫是英特尔前董事长及CEO。硅谷公认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他的这本书是硅谷科技企业人手一册的管理圣经,我们正好从事IT,做的也是技术管理,所以这本书,非常适合我们。我从这本书的学到的非常深刻的道理就是:经理人的产出=他直接管辖部门的产出+他间接影响所及部门的产出。书主要可以提供响应的理论、方法和知识,实际中的情况还需要自己去做,去练,然后不断的成长。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asf http://www.flysnow.org/ ,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请猛击文章右下角「在看」,感谢支持。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