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因为招聘,筛选了一些2022年应届生的简历,通过简历的筛选、面试的交谈,我发现同样的应届生差距很大。

会写简历很重要

简历是找工作的第一步,一个好的简历可以争取很大的面试机会。但是很多人在简历这一关就被刷下去了。

比如,我们招聘的岗位是C++工程师,但是你会发现有的简历对于技术、经验的描述不多,但是会强调自己做过班干部、当过部长、组织过xxx活动。

对不起,我们招聘的是C++工程师,不是公关、市场或者行政岗位。

对于这样的应聘者来说,写出这样的简历,有以下几种可能:

  1. 不太会写简历或者不在乎这份工作
  2. 没有更好的理解招聘的岗位
  3. 的确没有什么可写的

对于自己,一定要能知道自己的优势,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然后去找相应的工作。兴趣->目标->工作。

表达很重要

性格!!!很多人可能意识不到这个因素也会影响自己的发挥。是的,从校园到社会这个分界线之前,我们一直是学生,整个生活环境都是学校,接触的人都是同学、老师,如果你的性格比较内向,那么可能不容易改变。

有的人的天生就是性格外向,积极主动,这是他的优势,有助于他沟通、协调,他会有更大的机会把工作做的更好,因为工作是一个多人协作的事情。

有的人性格天生内向,又不可以改变,那么不管是在面试中,还是在工作中,其效率都会打折扣。

还是以面试为例,遇到有的应届生就是不敢说,不敢表达,很多事情也没想好。那作为面试官的我们,会想如果把他招进来,怎么带他?能不能带起来?他遇到问题会不会说出来?和其他人能不能出得来等等?最后可能综合考虑,他的排名就会比较低,通过面试的概率也会降低。

所以为什么会说社会很能锻炼人,因为在这里,我们都是社会人了,不再是个学生了。

所以,如果你是太内向的话,在学校中要锻炼自己,抓住那些表达的机会,让自己多说,多沟通交流。

如果这些还是不行,那么你起码在你擅长的那一块,要能多说。比如你特别喜欢编程,所以你生活中内向,但是聊起来编程技术,你就像打了兴奋剂一样滔滔不绝,也可以的。

实战很重要

技术的学习是一个很枯燥的事情,如果你感兴趣,那么会事半功倍。我在面试的时候,会能感受到这些应届生之间的差异。

有的在大学里看技术书籍,上Github,研究源代码,学习Linux编程,写博客分享等等,但是有的就只学会老师教的编程知识,就是那本C语言,还不精通,问起其他的,基本上不知道,更别提项目实战经验了。

从这几年面试应届生、实习生的情况看,很多人都很优秀,有项目实战经验都不少,也是卷的很厉害的,所以竞争并不是从走向职场开始,在学校的时候已经开始了。

对于自己,如果选择了软件这门行业,那么就要好好的去学,不要只局限在上课教学中,要自己买书、借书去学习,关注公众号,看博文文章,去Github上学习优秀的项目,也可以参与到开源贡献中,总之要把自己当成一个社会人,去学习,不要大学四年,就这么混下去,也没目标也没方向,到了毕业了,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

目标很重要

说起目标,这也是一个有意思的事情,其实未来你想做什么,最好是你的兴趣决定的,兴趣是最好的动力来源。

未来要做什么,在你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这个时候就要做准备了。

你喜欢做医生,那么就学医,你喜欢编程,就选择计算机,你喜欢做律师,就选择法律,这都是相关性的。

有没有选择学医的,最后工作去做了编程呢?有的,但是概率非常小,只对于极少数NB的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选择自己以后要从事的专业。

导师很重要

在学习的时候,有人带的效果会很好。我面试的一个小伙子,他叔叔也是做编程的,平时会和他聊,所以他的能力会好很多,起码他在学习的时候不至于迷茫,不会不知道学什么,因为有个人随时可以问。

当然师傅领进门,修行还是看自己的,自己的驱动力、坚持、悟性等等都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如果你能找到那个带你的人,一定要珍惜,并且「利用」好,多请教。如果没有的话,也不用太灰心,Google很强大的,搜索下总能找到答案。还有一些其他途径:比如去论坛问,去群里交流,去大佬们的公众号留言咨询。没啥不好意思的,都是为了自己的成长。

寄语

大学是最好的时光,应该也是最无忧无虑的时候,但是别都荒废在游戏上,基于自己的兴趣点,找好自己的目标,然后趁着年轻,多折腾些事情做,让自己的能力提升起来。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 https://www.flysnow.org/ ,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请猛击文章右下角「在看」,感谢支持。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