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消息爆料,说苹果将会在2023年,把新发布的iPhone的充电数据接口换成Type-C的。

其实这种传言一直都有,在最近发布的iPhone 13之前,也有传言iPhone 13要换用Type-C接口,但是未能实现。

这从侧面也可以反映我们作为消费者的诉求,让Android和iPhone共用一条数据线。

其实不止是Android和iPhone手机,其他还有很多穿戴设备,所用的数据和充电接口都不一样,这种差异给我们消费者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多种规格的充电接口,意味着要准备好多个USB插口,不然就要排队充电。

像我自己,家里有Android手机、手表、手环,还有小天才的儿童手表,这已经有4种充电接口了,还不算智能音响、熏陶机等。

多种充电接口,我只能买个大的USB魔方才能搞得定,不然充电的时候,就得排队,抓瞎~~~

那么为什么苹果要考虑换成USB Type C呢?这得从雷电接口说起了。

苹果的雷电接口,也就是Lightning接口,2012年面世,至今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经历了9代iPhone机型。

在2012年的时候,手机接口已经基本上统一了,也就是常用的USB Micro-B 接口,也俗称「安卓」接口,因为它一直是安卓手机的标配,直到Type C的出现。

但是苹果非得另辟蹊径,自己独立搞了雷电接口。原因之一也是当时的USB Micro-B比较慢,还不支持正反插。相比来说雷电接口就很NB了,支持高速数据传输,不区分正反面,也就是正反插都可以。

其实苹果也完全可以考虑把USB Micro-B接口升级,现在的Type-C不就是USB Micro-B的升级吗!但是苹果没这么做,其实这也是符合苹果的风格,因为它需要做的就是生态、闭环,苹果做标准,上下游都是以苹果为准,离开苹果就无法生存,形成垄断优势。

比如Lightning接口它是有一个芯片的,有这个芯片才能和iPhone稳定连接,如果第三方想生产苹果的配件,那么就要取得苹果的官方认证,也就是MFI授权,这对苹果来说可是一个摇钱树。

一直到Type C出现之前,Lightning接口还是很厉害的,所以一直被苹果使用数十年不更换,但是一家公司的力量,还是比不上整个行业的力量。

因为USB标准的升级,使得USB接口的传输速度越来越快,一直到Type C出现,基本解决了传输慢、正反插等问题,并且还可以快速充电。所以Type C的份额越来越高,基本上统一了iPhone之外的份额。这时候苹果就显得很孤立!!!

有人说苹果考虑为iPhone换用Type C是为消费者考虑,让消费者用一个充电线,可以快充,并且数据传输速度更快。不可否认有,但是这种想法太简单,苹果可以这么宣传,但这不可能是主要的因素。

Type C一统江湖的趋势苹果不可能看不到,Type C已经成为了行业标准,而Lightning只是苹果生态的标准。

那么如果苹果的产品,要连接更多的硬件,通过标准的Type C才是正规路线,指望第三方硬件,再为他们的产品配备Lightning接口,而且还要给苹果交授权费是不可能的。

一个免费,并且是行业标准;一个是收费,而且是苹果自己的生态,哪个更有利,第三方硬件生产商还是分的很清楚的。

这一点其实已经在苹果的Mac Book、iMac等产品上得到证实,这些产品已经配备了USB Type C,因为苹果需要通过Type C接口连接更多的硬件。

既然自家的Lightning接口,没有一统江湖,那么就要接受行业标准的Type-C接口,对苹果来说这是很无奈的,因为要放弃Lightning接口的生态,放弃MFI授权这个大蛋糕,但是没办法,这条路必须要走。

其实苹果还有一条路,而且这是整个行业的下一条路,那就是无线,但是需要技术突破,需要时间,在没突破前,留给苹果的时间不多了!!!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 https://www.flysnow.org/ ,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请猛击文章右下角「在看」,感谢支持。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