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各大平台纷纷开通了显示IP属地的功能。比如你在微博上发文,会显示你的地址,比如「北京」、「四川」等,这个地址就是你当时发这条博文时你所在的地址。

不止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知乎等各大平台,都陆续开放了该功能,比如我的公众号,我写了一篇文章发表, 会显示我的这篇文章发表于广东:

广东

IP属地的显示不限于博主发表文章,还有粉丝的留言,也会显示IP属地的。

这个功能不能是强制开启的,不能关闭,也就是会一直显示IP属地。

显示IP属地本来是一件不错的事,比如可以减少恶意造谣、给发布有害信息者以震慑等等,但是没想到的是,最先受影响的反而是一些知名博主~

真假本地博主

比如做本地咨询的博主,他们的官方认证也是本地博主,但是IP属地显示都是「湖南」。

本地博主

以上专门做北京地区吃喝玩乐周边的,自己微博资料和认证填的都是北京,但是IP属地显示的这些博主都在湖南。

其实不止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的吃喝玩乐显示的也都是湖南,让网友们不得不感叹湖南真的好NB,「宇宙的尽头竟然是湖南」。

除了本地咨询博主外,还有一些专门做海外的博主,天天拍摄自己在海外的生活的,没想到竟然在国内~。

海外博主

珊瑚虫时代

对于显示IP属地这件事,其实并不稀奇,如果你是有点年龄的老网虫,你可能听说过珊瑚虫版QQ,它是一个腾讯QQ的辅助软件。

珊瑚虫QQ是基于腾讯QQ的第三方辅助软件,包括完整的珊瑚虫集成版安装套件以及属于外挂类型的珊瑚虫增强包。前者是对QQ进行精简并加入珊瑚虫功能组件后,进行打包所得到的;后者则只需要在被解压到指定的QQ程序的安装目录下之后,直接点击运行即可。一般来说,此程序在运行过程当中,并不会修改腾讯QQ的程序源代码。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8F%8A%E7%91%9A%E8%99%ABQQ/551980

珊瑚虫

上面这张经典的图片很多人都不陌生,注意看左上角,它可以显示该QQ好友的详细地址,用的是电信ADSL也知道,还有IP以及用的QQ版本。

这个信息是非常详细的,也很恐怖,按照现在的说法,这已经侵犯了隐私。所以现在各大平台开放IP属地功能,只显示了省份、直辖市,如果是海外的,只显示国家也是为了用户隐私考虑,既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又避免太详细侵犯用户隐私。

那么IP属地是怎么显示的呢?以微信公众号为例,作者发布的文章、粉丝的留言,微信是怎么知道你在哪儿的?

微信如何收到消息

上网,其实就是把我们用的设备接入到网络中,这些被接入的设备可能是你的手机、电脑或者PAD等,每个接入互联网的设备都会被分配一个唯一的身份,这个身份可以简单的理解为该身份的唯一身份标识,也就是IP。

微信的服务器也是一个设备,它也会有一个IP地址。当你在一篇公众号文章后留言的时候,就等于从你的手机,给微信的服务器发了一个快递,这个快递大概的格式如下所示:

1
2
3
4
5
6
7
发件人:你
发件人地址:你的IP地址(112.82.45.45)

快递内容:哈哈,我要上墙。

收件人:微信
收件人地址:微信服务器的IP地址(114.114.23.23)

这样当微信收到你的快递的时候,它就知道了你的地址,也就是你的IP。这个就和我们现实中邮寄快递一样的,我们收到一个快递的时候, 就知道这个快递从哪邮寄的,也就知道了发件人的地址。

但是互联网和现实中不一样,微信知道的地址是IP地址,并不是现实中的真实地址。

虽然微信现在还不知道发件人的真实现实中的地址,但是已经有了IP地址,下一步,微信只需要根据IP获取到现实中的地址,就知道发件人的IP属地了。

快递和微信消息

现实中,我们邮寄快递的时候,也不可能从出发地直接到目的地,这中间需要经过一个个的中转点,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邮局。

比如从北京朝阳区某个小区邮寄的快递,要送到广东深圳南山区的某个小区,要经过哪些邮局(中转点)呢?

  1. 快递员收取快递后,先都放到朝阳区的集散点
  2. 集散点的工作人员,发现该快递是发往外省的,会把该快递转发给北京总集散中心。
  3. 北京集散中心收到快递后,根据地址,会发往广东集散中心
  4. 广东集散中心收到快递后,继续根据地址发往深圳集散中心
  5. 深圳集散中心继续分发到南山区的集散中心
  6. 然后继续分发该快递到小区所属片区的快递点
  7. 然后快递员投放到该小区的收件人

以上是一个跨省快递大概的轨迹,所以我们平时通过快递号查询的时候,可以看到这个快递详细的物流轨迹,可以告诉你这个快递走到哪里了。

在互联网中,信息的传递也和快递类似,它也有类似邮局的中转点,叫「自治系统」,也就是Autonomous System。整个互联网就是由一个个不同的自治系统组成的。

自治系统

一个自治系统具备以下能力:

  1. 管理和分配IP
  2. 建立和其他自治系统的链接
  3. 路由的能力,决定要把数据包发往哪一个自治系统

以上三点是一个自治系统的核心能力。

一个自治系统都有一个唯一的编号,全球唯一,并且自治系统都由单独的大型组织运营,比如学校、计算机公司、运营商等等。

自治系统

比如我们自己拉的宽带,就是某个运营商那里接入的,这个运营商肯定运营着至少一个自治系统,然后你的手机、电脑等就被接入其中一个自治系统。

由此可以推出,任何一个联网的设备,都接入了一个唯一的自治系统,而每一个自治系统就像一个邮局一样,被某个组织运营着,这样,自治系统就有了现实中的位置。

比如自治系统AS56823是在北京市朝阳区电信,那么接入到AS5682的设备都是属于这个地址的,自然这些设备的IP属地也是这个地址的。

所以,微信就是这样根据你的IP,知道你的IP属地的,然后知道你在哪。

IP地址归属地

再次回到刚刚那个微信公众号留言的例子,微信知道了你的IP是112.82.45.45,然后它可以查询到这个IP是属于哪个自治系统,然后就知道你的IP属地是江苏。

IP

其实不止是微信,如果你知道一个IP,你也可以查询它的IP属地,这些信息都是公开的,可以通过Google搜索IP地址查询,找一个网站即可查询。

所以现在我们大概清楚了,一个IP地址属属于一个自治系统的,一个自治系统是属于一个组织(运营者),一个组织是属于一个国家的,这样根据一个IP就可以定位到一个大概的地址位置,因为组织是现实中的,是有具体位置的。

小结

我们知道IP资源是很珍贵的,那么分配它的自治系统也不是随便个组织都可以的运营的,一般会到县、区级别,再小的乡镇、村甚至小区就没有。

这也就意味着通过IP查地址,最多只能查到县区级别,再细的就查不到了。

如果只从自治系统这个思路查,肯定查不到更精确的位置了。但是别忘了,我们在拉网线的时候,会不会登记了很多信息?你的姓名、身份证,详细住址(到房间号的那种)等等都登记了对吧?

在你上网的时候,你的IP是自治系统给你分配的,它把哪个IP分配给谁了,它是很清楚的,所以再根据你填的登记信息,精确到你房间号也是可以的。

不过这里要特别强调,这个更精确的位置信息不是谁都有权限可以去运营商那里查的,所以大家可以放心,不用太担心。

当然,也不要觉得自己在网络上,没人找到自己,心存侥幸,只要找,都可以找到的。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IP、IP属地的话?百度搜索下「IP」就知道了。

期待微信朋友圈IP属地的开启图片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 https://www.flysnow.org/ ,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请猛击文章右下角「在看」,感谢支持。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