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面试系列的文章 最近面试了不少人,忍不住想聊聊为了面试而学习这件事 非常受欢迎,有些朋友私聊我,想让我再写点,不过的确太忙,只能每天23点后写一点了。

在上一家公司虽然也面试的很多人,但是每天面试的人数和现在远远不能比。我们都知道,在面试中有个自我介绍环节,对于面试者,这可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因为这个是面试者完全掌握主动权,把自己的能力展现出来的时刻,是属于面试者的高光时刻,其他时间都是Q&A,面试者是没有太多主动权的。但是这个一个宝贵的时刻,很多面试者却做的非常不合格,今天呢,我根据我面试的情况,总结以下几种不合格的自我介绍。

—— 1 ——

第一种情况就是放弃,放弃了自我介绍的机会。面试者通常不知道介绍什么,要么就说简历上都有,要么就让面试官自己问。这就等于自己放弃了主动权,面试官会觉得面试者不够用心,要出来找工作了,连自我介绍都没有准备好。

如果不做自我介绍,自己的优势可能会发挥不出来,如果面试官问的正好是你的劣势,自己的优势没有发挥出来,最后被Pass了,岂不是很憋屈的慌。

—— 2 ——

第二种情况就是介绍自己的工作经历。这种情况其实是浪费了自我介绍的机会,因为你哪一年在哪个公司从事什么工作,你的简历上写的非常清楚,为什么要再重复一遍呢,这么好的机会给浪费掉了。

这种情况面试官一看就是没有任何准备的,只能把自己的经历说一下;要么就是觉得这才是自我介绍。是的,是有一些人会这么做自我介绍,尤其是我们看电影,看电视剧的时候,但是这个时候呢,听众是没有介绍人的简历的,听众不太了解做自我介绍的呢,甚至可能是陌生人,这时候讲讲自己的经历,的确会起到加分的作用。

但是面试中不一样,因为面试官们在决定约你面试之前,就已经有你的简历了,上面有你的全部资料和经历,对你非常了解了,这时候在自我介绍的时候,把自己的经历说一遍,已经不能加分了,甚至是浪费机会。

—— 3 ——

第三种情况要好一点,面试者不会介绍自己的工作经历,但是他们会重点介绍自己公司的系统或者产品,比如xx APP,xx 系统,xx网站,因为这些就是他们做的系统产品。

就当我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自我介绍时,会发现面试者不停的在讲这个APP的有哪些功能,这个网站如何好用,有多少用户等等。

这时候我就在想,怎么有一种被推销产品的感觉,这是要把我发展成你们的用户吗?

但是面试者的本意并不是如此,他们是想介绍自己在上一家工作做什么,但是方向走偏了,在产品的功能上花的篇幅太多了,主次颠倒了。

出现这种情况的面试者,技术人员居多,也可能他们不是太善于表达的缘故。

—— 4 ——

第四种情况就是太善于表达了,会经常出现在产品经理面试者身上,他们的自我介绍我不打算用文字描述了,我贴一张最近流行的图,大家就明白了。

本图来自于互联网

听起来非常有道理,但是我不知道面试者做了什么突出自己能力的工作。

—— 5 ——

自我介绍其实没那么复杂,就说自己的事情就好,自己真真实实做的事情,能突出自己能力的事情,让面试者能看到你在这件事情上的贡献。

关于如何做一个更好的自我介绍,这里就不多聊了,后面单独开一章聊。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http://www.flysnow.org/,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顺手分享到朋友圈吧,感谢支持。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