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好朋友走了,离开了深圳,我送的他。

记得送他的前一天还在问他,要不要我送,我开车去方便些。他说不用,已经约好了车,到时候直接来接也很方便。

没想到他出发的那天下起了大雨,约的车被堵在了路上,如果再等的话就无法赶上火车了。他给我打了电话,说明了原因,很抱歉要麻烦我,我说:说这些干啥,你等下我,我马上过去。

我们离得很近,很快就接到了他,一家四口,他,他妈妈,老婆和孩子。从南山到深圳北,有一段距离,又加上下大雨,即使有小路,也要近一个小时,所以一路上我们聊了很多事情,他感慨留在深圳真是太难了,即使像他这种在深圳算不错的,也非常辛苦,最后不得不回老家。他和我一样,搞IT,在深圳的一家原来还可以的公司上班,做技术经理带团队,一年四五十万吧,但是依然留不下来。

地铁高峰

我和他相识于五年前的一次户外活动,那次我们爬山,因为他和我一样都是做IT有很多共同语言,不免多聊了一些,渐渐的熟络起来。

他在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上班,算是比较早的员工,也肯用心做事,所以分了一些期权,并且作为组长带着一个小的技术团队,薪水也还算可以。当时金融互联网环境很好,大家都比较看好未来,那时候他也没小孩,压力不大,公司前景又不错,所以对未来充满憧憬,想着以后公司能上市,以后就可以在深圳有个自己的家了。

后来公司的发展的确如他所料,不仅业绩蒸蒸日上,又新融了两轮资金,已经计划上市了。

有一次,他和我吃饭说公司已经启动上市了,整个公司开始围绕上市这个中心行动起来,最快应该一年内可以上市,到时候就可以卖点股票,在深圳买个房子。当时他家老大已经1岁多了,租的房子也换了更大的,生活花销比较大,也存不下什么钱,所以也是等着上市能凑够首付,买个房子,以后老大上学也方便。

当时我记得是17年下半年的时候,深圳因为330政策疯涨了一两年,南山差不多的房子最少也要300多万,宝安的稍微低一些也没低多少。要凑100万买房子,对于他来说想都不敢想。所以只能等着公司上市,而且当时还是可期的。

后来的情况大家应该都知道了,18年新政策的出台,整顿金融业务,他们公司业务受影响很大,虽然没有像网上的那些被叫过去问话,但是业务绩效下滑了太多太多,没有收入,上市已经成为了不可能。

前段时间,他最后一次和我吃饭说已经两个月没有发工资了,说他可能要辞职了,不然家里撑不住。计划赶不上变化。我说你们没有尝试转型吗?他说试了很多,但是他们公司以前主要做变现业务,没有沉淀下来用户,而且管理团队也不太擅长现在尝试的业务,所以收效甚微,入不敷出,已经裁了很多人了,留下来的现在也发不出薪水了,大家只能另谋出路。

那天晚上他说了很多,也喝了很多,已经有了醉意。我因为身体的原因,不能喝酒没有陪他喝,所以没醉,最后我打了车送他回家。

没过多久,他打电话和我说要离开深圳回老家了。我很惊讶,不是说离职再找的吗?他说想了很多,和家里也商量了下,他做这个金融行业现在也不好找工作,即使找到薪水能多点,但是深圳房价太高,攒不起买房的首付。也要了二胎,好几个月了,现在他妈妈在这边带老大,一家人开销很大;老大再过两年就要上小学了,老家的教育也不差,根本的是房价低(一万多),想让老大上学稳一些,不至于再搬来搬去转学了。最后他说深圳太累了。

我楞在那里,不知道说什么安慰的话好。想起上次我俩吃饭,他喝的顶醉,或许想借酒暂时忘记一些事情吧,但是醒来后还得面对现实,依然要扛起家庭这个担子,负重前行。这就是男人吧,该是自己的责任,即使再难,也要义无反顾的扛起来,尤其是30多岁的男人,上有老,下有小

时间过的很快,说着说着就到了车站,我把他的行李拿下来,把他们送到车站里,因为时间比较赶,已没有再聊更多。

他和我告别,说以后有空去了他们那里,他请客,好好的喝喝聊聊,一醉方休。

他拖着行李往前走进安检,箱子和地擦一起呲呲的响,我在旁边提着行李跟着他们,快到安检的时候,我把行李递到他手里,他接过后看着我说:兄弟,其实我也不想走的。我点了点头,没有再多说什么。

他转过身,大踏步的走过去,我盯着他的背影,但是他再也没有回身。

月台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asf https://www.flysnow.org/ ,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请猛击文章右下角「在看」,感谢支持。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