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小易挂了电话,把烟头使劲摁在地上,咒骂了一声:小气鬼,开的工资这么低,去个鸟!

小易最近一两周在谈薪的阶段,外出打电话比较多。他告诉我,已经断断续续面试了2、3个月,现在就看哪家给的工资高就去哪家。

我问他,期望这次跳槽涨幅多少?他说至少40%,低于这个数就不去了。

不担心换不了工作吗?他说不会:能力是有的,也是干实事的,很多公司就喜欢我这种,主要就是看薪水,即使换不了可以暂时先不换,不会失业的。

我问:那你这么能干的人,原公司为什么会放你走?他说:因为公司不给加薪啊,只能跳槽才能加薪,公司不会留我的。

从后面的交谈中,我知道其实是小易去这家公司的时候给的薪水也很高,公司不愿意再加薪了,所以只能通过跳槽加薪。

小易毕业于还算不错的二本学校,学的是计算机,到现在已经三年多的时间。还没必须就进入了上海一家小公司实习,做编程开发,靠着自己的踏实能干,成长很快,薪水也涨了不少。

但是小公司毕竟是小公司,工资虽然涨了不少,也没有大公司多,而且人少加班多,没法摸鱼。而且在上海这个大都市,各项消费开支都很贵,这点工资根本攒不下钱,更别提其他了。

所以在毕业一年后,小易开始了第一次跳槽,到了一个几千人的大一些的公司,薪水直接翻倍,生活水平提升了不少,也能结余点钱谈个恋爱什么的,小日子过得还算滋润。

在这家新公司的两年里,小易吃苦耐劳、能拼能扛,逐渐的成为小组的骨干,开始独立负责项目,上级对他也比较看重,想进一步提拔,但是小易自己不愿意!!!

升职加薪,都是大家梦寐以求的,怎么到了小易这里就不愿意了呢?

原来小易知道自己的性格,不适合做技术管理。他说:天天和那些业务打交道太头疼了,有的没的张嘴就来,各种乱七八糟的需求,自己的性格不适合,扛不住,自己还是试做写代码,踏实做事,干完就下班。

不想让自己活的太累,可能是小易真实的想法。

不想做技术管理,纯技术公司又没有太好的晋升途径,所以加薪就成了困难。

按小易的话说:天天就是干这些活,公司也不想追求更深的技术研究,自己能发挥的价值就只能是这些了,所以公司愿意给的也就是这个薪水,再想加薪只能跳槽了。

我笑着和他调侃:那你这次找工作挺顺利的,已经有了几个offer了,可以挑着入职了。

他说:哪有,其实他1年前也出来试试,发现面试都很难通过,更别提谈薪了。

我注意到他说的一个词:试试?

是的,他很有危机意识,每年都面试一些公司,算是给自己做个测试,看看自己能力怎么样,外面的市场怎么样,能给自己多少薪水。并且强调这只是对自己的一个测试,自己并不会跳槽。

我靠,还有这种操作,不得不服!!!

他接着讲:这次能有这么多offer,还是得益于上次的的面试测试,想着自己能力也不差,为什么现在面试都无法通过。

后来他和一些朋友聊过后,朋友说你要刷题啊!!!后来朋友拉他进了一些面试群,大家一起刷题,交流面经,交流哪家公司容易过面等等,提升的确很大。

他告诉我说:其实刷那些题没啥用的,就是为了能过笔试。现在很多公司都很变态,工作中其实用不到,但是就是出这些笔试算法题考你,过不了就进不了下一面。为了过面试,只能刷题,看别人的视频分析,提升自己的笔试能力。

小易总结说:其实和上学考试差不多,好好背,多做题就可以了,也没啥难的。

小易说的刷题这种情况我并非第一次遇到。这几年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找工作的人竞争越来越大,也卷得越厉害。

某些公司为了在一面更高效的把人筛选出来,就搞了算法题,后面越演越烈,每一面都有算法题,各个公司争相效仿。

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面试者为了能进这些公司,开始疯狂的刷题之旅。

买算法书,注册刷题网站,参加刷题比赛,花钱买大公司的内部题来刷等等,比比皆是。

虽然刷的这些题,工作中不一定能用上,但是可以过面试就行,过了面试,就可以谈薪拿offer,就可以进入这家公司。

和刷题差不多的,还有各种面经,大家在群里相互交流面试经验,怎么改简历,怎么自我介绍,怎么有技巧的回答面试官的问题,这些都有人总结出来一套经验分享,大家相互学习。

除了这种免费的群交流外,还有催生了付费项目,比如帮你改改简历,按次数收费,或者承诺修改几次等等。

还有面试辅导,也是比较火的一个职业,一般是在某一专业领域具备影响力的来担任辅导,一对一收费,有的还一直辅导到面试通过。

按小易的话来说:有需求就有市场,互取所需而已。

我问小易:下次什么时候跳槽?

他说二三年后吧,这次定下来,稳定下,把自己的技能、经验再提升下,为下次做好准备。这次的目标是加薪50%以上,最低40%,跳槽后新公司晋升也能争取一些,虽然不多,但是为了自我沉淀,为下次做准备,可以先内部争取。

再过几年呢?我问道。

他说:再看吧,还没想好,可能找个大厂,因为有适合纯技术的高级岗位,福利和薪资也还不错。

也可能转行,干这一行太累了,吃青春饭的,就这几年好时光,趁着年轻赶紧挣点钱,以后就该给应届生腾位置了。

以后打算留在上海吗?我又问道。

他抬头看了看在夜色中的「东方明珠」说:以后但愿吧,现在先想点比较现实的吧。

什么是比较现实的,我问。

找个媳妇啊,老妈电话又催了~~~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 https://www.flysnow.org/ ,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请猛击文章右下角「在看」,感谢支持。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