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的《22 讲通关 Go 语言》专栏已经卖了1.59万份了,估计很快就要上1.6W,是一个里程碑了,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

—— 1 ——

自从2020.11.05号改专栏上线到现在,已经有24天的时间。在24天里卖了1.59万份,也算不少了,如果我告诉你,在11.06号23点多的时候,已经卖了1.54万份了,你是不是会感到惊讶😱。

也就是说,剩下的这20多天,只卖了500份左右,而这500份里有很多也是1元拼团买走的,也就是说90%以上的人都是1元购买的。众所周知,拉勾有个1元上新活动,也就是新专栏上新的时候,大概会有30个小时左右的上新活动,在这个时间内购买,只需要1元。因为1元太便宜等于白嫖,所以在这个时间段,会基本上消耗完所有的意向购买者,以后基本上不会再有销量。

—— 2 ——

那么拉勾为什么要搞这么个1元活动呢?这就要从极客时间说起。我们都知道,IT届搞知识付费比较早也是做的最好的是《极客时间》,借助于极客邦多年举办互联网大会积累的讲师资源,《极客时间》很快成为了IT届的《得到》,发展非常迅猛。这里你可能会对极客邦比较陌生,但是说起他们的一个产品你应该就不陌生了, 那就是InfoQ。

相比极客时间来说,拉勾就逊色多了,它除了基于招聘积累的找工作的用户,其他像讲师资源等一无所有,即使找了一些讲师资源,整体水平也比不上极客时间,这是很正常,毕竟极客邦那么多年举办技术大会不是白做的。所以极客时间的专栏基本上都是100起,高的299,而且卖的非常好,这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在于讲师够硬,比如大厂的架构师、总监等,而且都是出了书,各种开源项目的贡献者,常年在《架构师峰会》、《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做过分享的,他们这些讲师,可以说已经是IT届的网红了,所以写的专栏卖的也非常好。

所以硬碰硬是不行的,拉勾不得不采用另外一种打法,那就是降低专栏的价格,通过补贴的方式,让利给购买者,通过低价专栏进行拉新,提高活跃用户。对于用户来说,一元是白嫖,而且相比极客时间的100多来说,专栏的质量并没有差太多,那么用户肯定愿意选择拉勾1元的专栏,而不是极客时间的100多专栏。

—— 3 ——

通过1元购活动的打法,有个前提是:对于极客时间有的专栏,拉勾一定要有,这样用户就会更愿意选择拉勾1元这个便宜的,这样才能把用户夺过来。

如果拉勾有的专栏,极客时间没有,那更好,可以利用1元的价格提前抢占先机,把市场上的意向购买用户,全部拉过来,这样即使极客时间后面出了类似的专栏,购买的人也不会太多,当然前提是两个专栏质量相差不要太多,这里不抬杠。

最近我看到极客时间也搞了首单1元的活动,看来也是被拉勾逼的了,降低单价,更好的获客。

—— 4 ——

到了这里,你可能会有疑问,拉勾这么大力搞1元购怎么赚钱呢?说实话,他们这个活动是绝逼赔钱的,别说他们自己的人力成本,讲师的分成都不够。但是互联网上还有另外一句话:有流量就能赚钱。是的,拉勾根本不在专栏上赚钱的,专栏只是他们获客的一种手段,他们通过专栏获得的大量用户都被导入到微信群、微信企业号、个人号中,以便进一步转化到训练营中,这叫二转。

其实不止拉勾,极客时间也在做训练营,同一种训练营可以一期期的开,价格都是2999元起步,相比专栏,训练营才是他们收入的大头。按电商的话来讲,专栏是引流商品,训练营才是赚钱商品。可以说现在的训练营就是以前北大青鸟、达内的在线版,只不过做的更好。

—— 5 ——

有需求才有市场,IT互联网的焦虑,企业面试的需要,工作的竞争,也让在线IT职业教育越来越火爆。我观察发现,面试、算法相关的课程是最火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字节等很多大厂在面试时,让面试者在线上机写算法,为了进这些大厂,很多面试者不得不从大三、甚至大二就开始准备面试、刷题,为此还带起来一个刷题公司:LeetCode。

现在,面试者都称这些专栏、训练营、网站总结好的面经是八股文,不知道是好是坏……。

感想随笔~深思考、勿互杠~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http://www.flysnow.org/,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顺手分享到朋友圈吧,感谢支持。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