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团队协作开发中,Git已经越来越流行,如果你不懂Git,那么就很难参与到团队的协作开发中。

除了公司内部的协作开发,如果你想要为开源贡献一份力量,参与开源,那么你也得会使用Git,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好的参与。

不管是公司团队开发,还是开源贡献都是离不开Git的。在公司内部一般使用Gitlab,而开源贡献大多数是Github,他们两个比较像,今天就以GitHub这个示例讲下如何使用它进行团队协作开发。

有的朋友会说,这个很容易啊,我们都会,但是,但是我真的遇到过很多不会的,不懂的,你可能会很不可思议,我也有同样的想法。

但是,不管是是否已经了解了GitHub,这篇文章都值得很好的读一下,进一步加深自己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Fork 仓库

第一步呢,你得安装好Git,你可以搜索下教程,非常多,这里不再赘述。

第二步就是要Fork你想要贡献代码的Repo,比如我这个 [email protected]:flysnow-org/gotour.git 。Fork就是分叉的意思,也就是在你的名字的目录下有了一个同样的Repo,这样这个仓库就复制成功了。

Clone 仓库

Fork仓库,就可以克隆到你的电脑上了,首先你要找到克隆的地址,如下图所示:

Clone 仓库

比如我的这个仓库, https://github.com/flysnow-org/gotour.git ,你可以通过如下命令克隆它。

1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flysnow-org/gotour.git

以上命令回车,就可以把仓库代码克隆到你的本地电脑上了,这时候你可以看到一个gotour目录。

新建一个分支

在贡献代码的时候,要新建一个分支,分支的名字最好也要和这次的贡献有关,这是一个很好的习惯。

要新建一个分支,非常简单, 使用如下命令即可:

1
git checkout -b <新分支的名称>

比如我这里可以是modify-title。

1
git checkout -b modify-title

这里再次强调,一个好的、见名知意的分支名字是非常必要的。

修改代码

创建好分之后,就可以修改代码实现你的功能了。当你修改了仓库中的文件后,可以通过git status查看改动了哪些文件,通过git add命令可以添加你的改动。

1
git add README.md

只是添加还是不够的,你的改动并没有被纳入到版本系统中,你还是通过git commit命令提交你的修改,这样才真的生效。

1
git commit -m "Add <你的名字> to README title list"

这里的-m是一个注释,表示你做了什么改动。

PUSH你的改动

好了,现在你的改动已经提交了,但是呢,它还是你的本地电脑上,你还要通过push命令把它推送到GitHub上,这样你可以发起合并。

使用 git push 命令发布代码

1
git push origin <分支的名称>

将 <分支的名称> 替换为之前新建的分支名称,比如modify-title。

提出你的PR吧

还记得我们前面讲的Fork吧,现在你push了你的修改,这个修改只是在你Fork的仓库了,并没有在原始仓库中,如果你想把你的修改合并到原始仓库中,被更多的人使用,也就是贡献,那么你需要提出你的PR,供别人审阅后,才可以合并。

前往 Github 你的代码仓库,你会看到一个 Compare & pull request 的按钮。点击该按钮。

Compare &amp; pull request

接着再点击 Create pull request 按钮,正式提交 pull request

Create pull request

如果你的代码没啥问题,那么项目的维护者就会接受你的PR,把你的代码合并到主分支中,现在,恭喜你,你为开源贡献了一份力量。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asf http://www.flysnow.org/ ,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请猛击文章右下角「好看」,感谢支持。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