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公司每一季度都会有绩效考核,这个绩效考核其实就是一种季度总结。季度总结的目的是让员工对上一个季度的工作回顾总结,对下一个季度的工作进行规划。季度总结相比年度总结,周期比较短,是一种快速的不断的优化调整的方式,所以及时的进行回顾总结,对下一个季度进行规划,这样才能不断的自我调整,有目标有方向。

从以上来看,总结,不能只有总结,还得有计划,这样才是一片好的总结,明白这一点很重要,那么具体怎么做,才能写好一篇好的总结,对自己和团队都有益呢?下面分个部分阐述。

先自我梳理

从我最近看的几百篇总结来看,很多人没有先进行自我梳理。很多人觉得我写出来了,肯定是梳理过了,但是我觉得那只是罗列,不是梳理。

在开始下笔写之前,先要自己进行自我梳理。梳理不用太详细,有大纲即可,针对整个过去的一个季度进行由点及面的自我梳理。

如果你平时有总结、笔记或者公司有任务管理软件的就非常方便了,可以先把过去一个季度的工作任务梳理出来,然后看哪些做的好,为什么做的好,思考如何能做的更好;哪些做的不好,如何改进。

除了以上的份内工作外,自己的学习,能力提升,业务熟悉等方面做的如何,哪些取得了进步,哪些还需要继续努力。针对下一季度,自己有哪些想法、想要做哪些改变,这些可以包括学习方法、负责业务等各方面。

其次就是把自己放在整个团队的角度,思考团队还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可以梳理出一些自己的建议。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最后根据自己的角色,再发散一些,可以对自己能力提升,或者对团队有益的建议等。然后把梳理的这些,记录下来,形成一个提纲,我们后面使用。

找直接上级面谈

我们梳理好了一份总结计划的大纲,这一份是我们站在自己的角度梳理的,也应该是最适合自己的,但是如果要做的更好,我们还要听听直接上级的意见,所以要和直接上级做一次一对一的面谈,面谈的内容就是我们刚刚梳理好的这些。

直接上级应该是比较了解你的人,而且他也比较了解公司,所以他能对你梳理的大纲,可以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或者给出更好的建议。

比如你的工作做的如何,如何做才能更好;针对自己的能力提升,有丰富经验的上级可以给你更好的建议,所以针对这些,要一条条和上级做交流沟通,让他了解你的想法,你的工作,然后结合上级的意见,微调自己的大纲和方法,以达到更好。

还有你的建议也要和上级说,说不定你能有更好的建议,只是自己没发推动,这时候可以让上级推动,让整个团队做的更好,众人拾柴火焰高。

你的下一季度的计划也可以和直接上级谈谈,然后直接上级也会根据他那边的目标分解,会有一些任务分配给你,两遍沟通交流好,对下一季度的工作目标达成一致,清晰明了。

自己的其他一些想法也可以和直接上级谈谈,包括自己的学习方法,自己的对于新业务的看法,自己更愿意做那一方面的业务等等,让上级对你的想法有一个更好的了解,这样他可以结合公司业务目标和你的想法,一起梳理出一个更合适你的业务,方法等,让自己的目标和公司的很好的结合在一起,达到双赢。

和直接上级面谈是一种很好的了解沟通的方式,可能平时也没有这个时间,所以这个每次的季度总结一定要把握住。

开始下笔

有了自我的梳理以及和直接上级的面谈,相信你不会再写出只有上个季度做了什么的任务罗列,也不是只有下个季度要做的任务计划,而是一篇含有上个季度的工作成果以及总结,下个季度的规划以及目标,最终还有整个的总结结尾,这样才是一篇完成的季度总结。

根据我们的大纲,先写上个季度的主要任务,以及对主要任务的总结,这个点到即可。点到的意思是不要写太多,但是关键点要有,比如遇到的问题,如何解决;自己能力的问题,如何提高等。

然后罗列下个季度的计划,以及要达到什么目标,可以用点到为止的方式写上如何做,粗略的就好。

接着可以用一小节,写一下自己的学习计划、自身能力提升方法、为团队建议的方案等等,这个小结是既体现自己进步,又体现为公司团队增砖加瓦的地方。

再接着是一小节可选的,可有可无,谈什么自己随意,当然要和团队挂钩,或者间接对团队有益。

最后就是承上启下的总的总结,把你上面所有写的再进行一次总结,作为整篇总结的收尾。

读评语

写好之后,就可以提交了,在以后的过程中,会有你的直接上级,上级的上级,直接协作同事,HR等对你进行考评,他们每个人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给你提一些意见或者指出一些问题等等,这些评语一定要好好看,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通过别人的角度,认知自我的机会。有人指出自己的缺点也不要气馁或者愤怒,这恰恰说明了自己还有提升的地方,有时候你花钱都请不来别人给你挑刺;有人夸奖也不要骄傲,要再接再厉,争取做的更好。

针对他们的意见,可以整理和自己梳理的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适合自己的、真正的、最后的总结,然后用它指引自己,进而做的更好。

结尾

到了这里才是真正的总结完了,很多人都以为自己写完了提交了就是完了,如果真这么想,那你错过了很多。

总结,不仅是自己对自己的总结,也是别人对你的总结。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http://www.flysnow.org/,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顺手分享到朋友圈吧,感谢支持。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