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通过URL查询参数提交数据到服务器外,常用的还有通过Form表单的方式。Form表单相比URL查询参数,用户体验好,可以承载更多的数据,尤其是文件上传,所以也更为方便。

Form 表单

对于Form表单,我们不会陌生,比如input文本框、密码框等等,可以让我们输入一些数据,然后点击「保存」、「提交」等按钮,把数据提交到服务器的。

对于Form表单来说,有两种提交方式GETPOST。其中GET方式就是我们前两篇文章的URL查询参数的方式,参考即可获得对应的参数键值对,这篇文章主要介绍POST的方式的表单,而Gin处理的也是这种表单。

Gin 接收表单数据

Gin 对于表单数据的获取也非常简单,为我们提供了和获取URL查询参数一样的系列方法。

1
2
3
4
5
6
7
8
9
func main() {
	r := gin.Default()
	r.POST("/", func(c *gin.Context) {
		wechat := c.PostForm("wechat")
		c.String(200, wechat)
	})

	r.Run(":8080")
}

运行这段代码,然后打开终端输入curl -d wechat=flysnow_org http://localhost:8080/ 回车,就会看到打印的如下信息:

flysnow_org

这里我们通过curl这个工具来模拟POST请求,当然你可以可以使用Postman比较容易操作的可视化工具。

在这个Gin示例中,使用PostForm方法来获取相应的键值对,它接收一个key,也就是我们htmlinput这类表单标签的name属性值。

PostForm方法和查询参数的Query是一样的,如果对应的key不存在则返回空字符串。

Gin PostForm系列方法

和查询参数方法一样,对于表单的参数接收,Gin也提供了一系列的方法,他们的用法和查询参数的一样。

查询参数 Form表单 说明
Query PostForm 获取key对应的值,不存在为空字符串
GetQuery GetPostForm 多返回一个key是否存在的结果
QueryArray PostFormArray 获取key对应的数组,不存在返回一个空数组
GetQueryArray GetPostFormArray 多返回一个key是否存在的结果
QueryMap PostFormMap 获取key对应的map,不存在返回空map
GetQueryMap GetPostFormMap 多返回一个key是否存在的结果
DefaultQuery DefaultPostForm key不存在的话,可以指定返回的默认值

通过这个表格以及对应和说明,可以更好记一些。

实现原理

关于PostForm系列方法的实现原理和Query系列类似,并且遵循Query-GetQuery-GetQueryArray这么一个内部调用顺序,所以我们直接看GetPostFormArray的源代码即可。

1
2
3
4
5
6
7
func (c *Context) GetPostFormArray(key string) ([]string, bool) {
	c.getFormCache()
	if values := c.formCache[key]; len(values) > 0 {
		return values, true
	}
	return []string{}, false
}

这里关键点在于getFormCache缓存Form表单的数据,接下来就是根据key获取对应的值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func (c *Context) getFormCache() {
	if c.formCache == nil {
		c.formCache = make(url.Values)
		req := c.Request
		if err := req.ParseMultipartForm(c.engine.MaxMultipartMemory); err != nil {
			if err != http.ErrNotMultipart {
				debugPrint("error on parse multipart form array: %v", err)
			}
		}
		c.formCache = req.PostForm
	}
}

从以上实现代码可以看到,formCache表单缓存其实也是一个url.Values,通过调用http.RequestParseMultipartForm对提交的表单解析,获得里面的数据保存在http.RequestPostForm字段中,最后从req.PostForm获取表单数据,赋值给c.formCache表单缓存即可。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保存表单缓存的内存大小,Gin默认给的是32M,通过const defaultMultipartMemory = 32 << 20 // 32 MB可以看出。

如果你觉得不够,可以提前通过修改MaxMultipartMemory的值增加,比如:

1
2
	r := gin.Default()
	r.MaxMultipartMemory = 100 << 20

最后的GetPostFormMap方法,其实现原理和GetQueryMap一模一样,这里不再赘述,大家可以看下源代码。

小结

不管是查询参数还是表单提交,Gin都为我们做了很好的封装,并且通过缓存提升性能,让我们不再去关注这些具体的细节,可以专注于我们的业务实现,这也是框架的魅力所在。

所以,在我们日常的开发中,不管你是做什么业务,什么语言,还是要尽可能的复用、性能提升等,这样才能逐步的成长。

精彩文章推荐

Golang Gin 实战(五)| 接收数组和map

Golang Gin 实战(四)| URL查询参数的获取和原理分析

Golang Gin 实战(三)| 路由参数

Golang Gin 实战(二)| 简便的Restful API 实现

Golang Gin 实战(一)| 快速安装入门

为了答谢新老朋友的转发、阅读和点赞支持,我给大家包了个现金红包,关注我的公众号,即可参与抽奖。在看到50,下次抽奖增加金额!

我有几个的Go语言交流微信群,可以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 https://www.flysnow.org/,加我好友,我拉你进来。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