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n 是一个非常优秀的Golang Web Framework,它不光API友好,性能也非常高,并且设计简洁,便于入门。所以它(Gin)非常受欢迎,在Github上已经三万三千多个星星,也是我最喜欢的Web 框架。

入门要求

要想使用Golang Gin这个框架,你必须要得会Golang这门语言,如果你还没有开始学,我强烈推荐给你,这门高效、简洁的语言,号称21世纪的C,如果你以前是C/C++的开发者,那么恭喜你,你很快就会入门,即使你是PHP,Python等语言的开发者,那么入门Golang也只需要不到一周的时间。

对于Golang语言的环境配置,我以前写过一篇很详细的文章,可以直接参考使用 Go语言环境搭建详解

对于Go语言的入门和深入,可以跟着我的《Go语言实战笔记》系列来学习,一共28篇文章,15W+字,从0开始,带你入门和深入 Go语言实战笔记(二十八)| Go 后记

我这里和以后文章的代码示例,都讲基于以下环境:

  1. Golang 1.13版本(含)以上
  2. Gin 1.5版本(含)以上
  3. macOS 64位操作系统
  4. Go Module 开发方式

如果你是用的Golang和Gin的版本和我的不同,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不过操作系统,一般不会有太大的差异,因为Golang是可以跨平台编译的。

net/http

Golang(Go语言)内置是有HTTP服务的,我们可以通过内置的net/http包来实现一个HTTP服务。

1
2
3
4
5
6
7
8
9
func main() {
	http.HandleFunc("/",Index)

	log.Fatal(http.ListenAndServe(":8080", nil))
}

func Index(w http.ResponseWriter, r *http.Request){
	fmt.Fprint(w,"Blog:www.flysnow.org\nwechat:flysnow_org")
}

这就是一个很简单的HTTP服务实现,我们运行这个代码程序,然后在浏览器里打开http://localhost:8080网址,就可以看到如下信息:

Blog:www.flysnow.org
wechat:flysnow_org

从代码上看实现一个HTTP服务是非常简单的,这也是Golang语言的优势,在底层做了很多封装,可以让我们更容易的实现相关的服务。

虽然net/http看着很便捷、很简单,但是它也存在很多不足:

  1. 不能单独的对请求方法(POST,GET等)注册特定的处理函数
  2. 不支持Path变量参数
  3. 不能很很好的获取参数
  4. 不支持参数校验
  5. 不支持参数绑定
  6. 不能更好的多种格式输出
  7. 性能一般
  8. 扩展性不足
  9. ……

以上等等,这些又都是我们Web开发中常用的,所以我们只能我们自己开发中自己重复的实现,影响了效率,降低了质量,不同人的开发者,性能也不一样。

这时候,我们就非常需要一个Golang Web 框架来帮我们把这些重复的事情做了,这个就是Golang Gin要做的事情了。Golang Gin 作为一个非常优秀的Web框架,帮我们弥补了net/http的不足,同时还增加了很多日常Web开发使用的功能,可以让我们更好的进行Web开发。

Hello Gin

要使用Gin非常简单,它和其他第三方 Golang 库一样。如果你是基于GOPATH开发的,你需要先使用go get -u github.com/gin-gonic/gin 下载gin,然后import导入即可。

如果你是用Go Module这种方式,使用import直接导入使用,然后你在go run运行的时候,会自动的下载gin包编译使用。当然你也可以通过go mod tidy来下载依赖的模块。

现在让我们通过一个例子,看下Golang Gin的使用是多么简单吧。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package main

import "github.com/gin-gonic/gin"

func main() {
	r := gin.Default()
	r.GET("/", func(c *gin.Context) {
		c.JSON(200, gin.H{
			"Blog":"www.flysnow.org",
			"wechat":"flysnow_org",
		})
	})
	r.Run(":8080")
}

然后我们运行它,打开浏览器,输入http://localhost:8080/就可以看到如下内容:

{"Blog":"www.flysnow.org","wechat":"flysnow_org"}

看我们输出一个JSON格式的内容是多么简单,这不就是我们项目中经常用到的API 返回的格式吗?不需要特别的包装,即可很方便的实现,比内置的net/http要好多了。

这里解释下如上代码示例:

r := gin.Default()是实例化一个默认的gin示例,便于我们操作,比如接着的为/(也就是首页)的GET访问注册一个处理函数:

1
2
3
4
5
6
	r.GET("/", func(c *gin.Context) {
		c.JSON(200, gin.H{
			"Blog":"www.flysnow.org",
			"wechat":"flysnow_org",
		})
	})

看到了吧,Gin允许我们对特定的HTTP方法进行不同的处理,这就为我们实现Restful API提供了方便,比如这个示例中,如果我们通过POST方法请求http://localhost:8080/会提示404的。

以上返回也很简单,c.JSON方法就是返回一个JSON格式的字符串,它的方法签名如下:

1
func (c *Context) JSON(code int, obj interface{})

code便是返回的HTTP Status Code,obj是内容,我这里使用的gin.H其实是一个map[string]interface{},声明为H类型,便于操作。

1
type H map[string]interface{}

最后,我们就可以通过r.Run(":8080")启动一个HTTP服务了,端口是8080,所以我们访问http://localhost:8080/看到返回的JSON内容。

代码非常简单,但是牵涉的实现比较多,这里我做了一些简单的解释,以后的文章,还会对他们详细分析。

小结

这篇文章到这里就要结束了,相信大家也从这篇文章发现了,我的文章,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其实我的老读者都知道这件事情),所以我并没有直接写Gin的入门代码,而且由浅入深的,逐步介绍引入Gin,然后对代码进行一些解释和分析,这样大家才会更好的理解,也能加深记忆,不光要做到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

Gin还有很多功能,比如路由分组,自定义中间件,自动Crash处理等等,我会在接下来的文章中逐一介绍。

精彩文章推荐

Go语言经典库使用分析(五)| Negroni 中间件(一)

Go语言经典库使用分析(三)| Gorilla Handlers 详细介绍

为了答谢新老朋友的转发、阅读和点赞支持,我给大家包了个现金红包,关注我的公众号,即可参与抽奖。在看到50,下次抽奖增加金额!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 https://www.flysnow.org/ ,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请猛击文章右下角「在看」,感谢支持。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