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听到「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这种说法是小时候,具体年龄不记得了,可能是小学,是从乡亲们的口中得知的。现在我们已经知道这和天文的有关,是一个天文现象,但是那时候,在整个村子里,大部分乡亲们都不认识字,有些认识字的也顶多是初中毕业,所以「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这种说法,应该有更深层次的意义,而不仅仅要表达一种天文现象。

月亮

小时候,除了春节,最喜欢过的就是中秋节了。喜欢不是因为她有多好玩,而是可以吃到很多好吃的,这种感觉好像一直持续到小学毕业,到初中的时候,也并没有完全的消失。

在八月十五的前几天,各家各户就开始准备了,他们会赶集买来中秋节走亲戚需要的水果、月饼等。这时的集市也会比平常热闹很多,人来人往,有时候都挤不动。

集市

除了集市,另一个可以购买中秋节所需物品的途径就是下乡的商贩,到了逢年过节,他们会拉着车,从一个村到另一个村,走着吆喝着,吸引乡亲们来购买他的东西,他们不光笑容满面,而且嗓门也比平时大了很多

在这个时候,很多平时难得一见的水果等商品都会在这个时间出现,仿佛这个时候才是它们应该出现的时机,其他时候无人问津的情形不止是因为它们生不逢时,更重要的是因为囊中的羞涩

任何一件可以吃的东西在被购买的这一天,都是我们这些小P孩最喜欢的日子,因为可以吃,尤其是苹果、橘子这类比较多的,可以先解解馋。当然月饼、饼干等买的比较少的是不能吃的,要留着走亲戚。

这一天吃过后,所有的过节的东西,在亲戚走完之前,都不怎么让吃了。父母会和你说,家里没有,要先紧着走亲戚,最后剩下的我们才可以吃(当然都会有剩余的)。有时候的确有点馋就偷偷的吃一个,如果碰巧被父母发现了,你会发现他们不光有溺爱的责备,还有生活的无奈

好吃

走亲戚在农村是最浓的节日氛围的体现,以前那么穷的时候,所有的亲戚都会挨家挨户走到,不管是远的还是近的。大家走街串巷,路上随处可见走亲戚的人,有时候遇到熟悉的,还会停下来相互递根烟,说几句话。现在大城市已经越来越少了,甚至节日的时候,也觉得有点冷清,已经没有了小时候的那种节日气氛。

我们小P孩们很喜欢跟着走亲戚,觉得新鲜有意思好玩,当然能吃到好吃的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渐渐长大了一些后,会帮着父母走一些,因为亲戚太多,要在八月十五之前走完,时间的确挺赶,有时候一天要走好几家,晚上也会走亲戚。

走亲戚

亲戚走完的十五中秋晚上,就是我们自己一家人的狂欢了,更严格的说是我们小P孩的,因为可以吃这些好吃的东西,不只有水果,还有月饼、鸡鸭鱼等,可谓是异常丰盛。那时候对中秋象征的团员还比较懵懂,对好吃的倒是懂得很早、也很快,但是父母倒是看着我们吃的这么开心,也很高兴。

中秋赏月对于农村人来说算是一种奢侈,不是因为没有月亮,也不是因为没有吃的,对于天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乡亲们来说,他们更珍惜的是这份来之不易的温馨

这时候,也只有我们小P孩们,左手拿着月饼,右手拿着水果,无忧无虑的在月光下追逐。追逐中,我们也会偶尔抬头看看天上的月亮,每当我们迷惑为什么十五的月亮不是那么圆时,心中就会响起那句不止传承了多少年的答案:也许明天就圆了吧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http://www.flysnow.org/,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顺手分享到朋友圈吧,感谢支持。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