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http://www.flysnow.org/,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顺手分享到朋友圈吧,感谢支持。

二维码作为一种快速的输入手段越来越流行,支付,添加好友,买东西,扫个二维码就可以,非常方便。那么二维码是如何制作生成的呢?我们如何制作自己的二维码呢?

什么是二维码?

二维条码是指在一维条码的基础上扩展出另一维具有可读性的条码,使用黑白矩形图案表示二进制数据,被设备扫描后可获取其中所包含的信息。一维条码的宽度记载着数据,而其长度没有记载数据。二维条码的长度、宽度均记载着数据。二维条码有一维条码没有的“定位点”和“容错机制”。容错机制在即使没有辨识到全部的条码、或是说条码有污损时,也可以正确地还原条码上的信息。

以上节选自维基百科。

Go语言生成二维码图片

使用Go语言编程时,生成任意内容的二维码是非常方便的,因为我们有go-qrcode这个库。该库的源代码托管在github上,大家可以下载使用 https://github.com/skip2/go-qrcode

这个库的使用很简单,假如我要以我的博客网站地址http://www.flysnow.org生成一张256*256的图片,可以使用如下代码:

1
2
3
4
5
import "github.com/skip2/go-qrcode"

func main() {
	qrcode.WriteFile("http://www.flysnow.org/",qrcode.Medium,256,"./blog_qrcode.png")
}

这样我们运行代码的时候,就在当前目录下,生成一张256*256的二维码,扫描后可以看到内容是http://www.flysnow.org/

1
func WriteFile(content string, level RecoveryLevel, size int, filename string) error

WriteFile函数的原型定义如上,它有几个参数,大概意思如下:

  1. content表示要生成二维码的内容,可以是任意字符串。
  2. level表示二维码的容错级别,取值有Low、Medium、High、Highest。
  3. size表示生成图片的width和height,像素单位。
  4. filename表示生成的文件名路径。

RecoveryLevel类型其实是个int,它的定义和常量如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type RecoveryLevel int

const (
	// Level L: 7% error recovery.
	Low RecoveryLevel = iota

	// Level M: 15% error recovery. Good default choice.
	Medium

	// Level Q: 25% error recovery.
	High

	// Level H: 30% error recovery.
	Highest
)

RecoveryLevel越高,二维码的容错能力越好。

生成二维码图片字节

有时候我们不想直接生成一个PNG文件存储,我们想对PNG图片做一些处理,比如缩放了,旋转了,或者网络传输了等,基于此,我们可以使用Encode函数,生成一个PNG 图片的字节流,这样我们就可以进行各种处理了。

1
func Encode(content string, level RecoveryLevel, size int) ([]byte, error)

用法和WriteFile函数差不多,只不过返回的是一个[]byte字节数组,这样我们就可以对这个字节数组进行处理了。

自定义二维码

除了以上两种快捷方式,该库还为我们提供了对二维码的自定义方式,比如我们可以自定义二维码的前景色和背景色等。qrcode.New函数可以返回一个*QRCode,我们可以对*QRCode设置,实现对二维码的自定义。

比如我们设置背景色为绿色,前景色为白色的二维码

 1
 2
 3
 4
 5
 6
 7
 8
 9
10
func main() {
	qr,err:=qrcode.New("http://www.flysnow.org/",qrcode.Medium)
	if err != nil {
		log.Fatal(err)
	} else {
		qr.BackgroundColor = color.RGBA{50,205,50,255}
		qr.ForegroundColor = color.White
		qr.WriteFile(256,"./blog_qrcode.png")
	}
}

指定*QRCodeBackgroundColorForegroundColor即可。然后调用WriteFile方法生成这个二维码文件。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func New(content string, level RecoveryLevel) (*QRCode, error)

// A QRCode represents a valid encoded QRCode.
type QRCode struct {
	// Original content encoded.
	Content string

	// QR Code type.
	Level         RecoveryLevel
	VersionNumber int

	// User settable drawing options.
	ForegroundColor color.Color
	BackgroundColor color.Color
}

以上QRCode的这些字段都是可以设置的,这样我们就可以灵活自定义二维码了。

小结

二维码是一种流行的输入技术手段,不光Go可以生成,其他语言也可以生成,并且生成的二维码是标准的,都可以扫描和识别,比如Java可以通过这个https://github.com/kenglxn/QRGen库来生成。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http://www.flysnow.org/,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顺手分享到朋友圈吧,感谢支持。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