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Gradle 更多知识,欢迎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第一时间看。

在Android Gradle中,定义了一个叫Build Variant的概念,直译是构建变体,我喜欢叫它为构件-构建的产物(Apk),一个Build Variant=Build Type+Product Flavor,Build Type就是我们构建的类型,比如release和debug,Product Flavor就是我们构建的渠道,比如baidu,google等等,他们加起来就是baiduRelease,baiduDebug,googleRelease,googleDebug,共有这几种组合的构件产出,Product Flavor也就是我们多渠道构建的基础,下面我们看看如何新增一个Product Flavor。

1
2
3
4
5
6
7
8
android {
    compileSdkVersion 23
    buildToolsVersion "23.0.1"
    productFlavors {
        google {}
        baidu {}
    }
}

如果我们需要更多的渠道,只要不停的一直添加即可,这是Android Gradle为我们提供的简便的多渠道方案。但是目前中国的App市场,一个App产品很随意的就有上百个渠道,利用官方的这种方式也可以实现,不过有个致命的问题,就是打包时间。一般一个渠道包需要2-3分钟,那么上百个就要好几个小时,这个太慢了,而且一旦有修改重新打包也不能快速的满足,所以我们有了快速打包的想法。

渠道包一般只是渠道不一样,比如google还是baidu,其余的都是一样的,所以没有必要每次都每个渠道都打包,只需要打一个模版包,然后基于这个版本包修改就可以生成不同的渠道包。

因为每个Apk包都是签名好的,所以我们在修改的时候,如果破坏了签名,就需要重新对修改后的APK签名,才可以发布被安装;如果没有破坏签名,就不需要进行重新签名了。两种方式各有千秋,重新签名的打包耗时要长一些,但是安全,不用重新签名的耗时非常短,但是不是很安全,其他人也可以修改你的渠道信息重新发布,不过目前用处不大。

所以目前大部分采用的是不用修改签名的,比如美团,他们的快速打包方式就是采用这种,利用了在Apk的META-INF目录下添加空文件不用重新签名的原理,非常高效,其大概就是:

  1. 利用Android Gradle打一个基本包(母包)
  2. 然后基于该包拷贝一个,文件名要能区分出来产品、打包时间、版本、渠道等。
  3. 然后对拷贝出来的Apk文件进行修改,在其META-INF目录下新增空文件,但是空文件的文件名要有意义,必须包含能区分渠道的名字比如mtchannel_google。
  4. 重复2、3生成我们所需的所有的渠道包Apk,这个可以使用Python这类脚本来做
  5. 这样就生成了我们所有发布渠道的Apk包了。

那么我们怎么使用呢,原理也非常简单,我们在Apk启动的时候(Application onCreate)的时候,读取我们写Apk中META-INF目录下的前缀为mtchannel_文件,如果找到的话,把文件名取出来,然后就可以拿到渠道标识(google)了,这里贴一个美团实现的代码,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public static String getChannel(Context context) {
        ApplicationInfo appinfo = context.getApplicationInfo();
        String sourceDir = appinfo.sourceDir;
        String ret = "";
        ZipFile zipfile = null;
        try {
            zipfile = new ZipFile(sourceDir);
            Enumeration<?> entries = zipfile.entries();
            while (entries.hasMoreElements()) {
                ZipEntry entry = ((ZipEntry) entries.nextElement());
                String entryName = entry.getName();
                if (entryName.startsWith("mtchannel")) {
                    ret = entryName;
                    break;
                }
            }
        } catch (IO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finally {
            if (zipfile != null) {
                try {
                    zipfile.close();
                } catch (IO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String[] split = ret.split("_");
        if (split != null && split.length >= 2) {
            return ret.substring(split[0].length() + 1);

        } else {
            return "";
        }
    }

以上代码逻辑我们可以再优化一下,比如为渠道做个缓存放在SharePreference里,不能总从Apk里读取吧,效率是个问题。

对于Python批处理也很简单,这里给出一段美团的Python代码,大家参考补充

1
2
3
4
import zipfile
zipped = zipfile.ZipFile(your_apk, 'a', zipfile.ZIP_DEFLATED)
empty_channel_file = "META-INF/mtchannel_{channel}".format(channel=your_channel)
zipped.write(your_empty_file, empty_channel_file)

以上是核心实现,我们要做的就是保存一个渠道列表,可以用一个文本文件保存,一行一个渠道,然后使用Python读取,for循环生成不同渠道的Apk包,这个我就不写代码了,大家可以自己试一下。

由此我们可以进行扩充,比如通过Gradle的-P传递参数给Python脚本,Python脚本就可以根据我们传递的参数,打部分渠道包,打特定的渠道包等等。

Android Gradle的技巧还有很多,比如自定义生成的Res资源,自定义生成Java常量等等,他的技巧来源于他的灵活性、可扩展性以及和第三方工具软件的默契配合等,善用他,能提高构建效率,节省成本。

还有什么比像编程一样来做构建更简单呢?这就是Gradle。

Android Gradle 更多知识,欢迎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第一时间看。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