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http://www.flysnow.org/,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顺手分享到朋友圈吧,感谢支持。

前几天我写了一篇文章,讨论下 什么是专业 ,很多朋友看了后和我聊,有的是大学生,提到了《软件工程》,这是一门系统性的学科,让我们从业余变得专业。

也有些人问我为什么有些人看起来不专业,但是照样可以赢(做好事情)。这种一来可以归结为天分,二来其实他也是专业的,只不过这个专业是他的专业,而在我们看来并不是那么专业,这是属于他自己做事的方法论。

《亮剑》,我还是喜欢举这个例子,这是我比较喜欢的一部电视连续剧,里面有很多道理和经验值得学习的。

《亮剑》里的李云龙看着没有楚云飞那么专业,但是他经常打胜仗,虽然他对兵法所知不是那么精通(没上过啥学),但是他那看着不专业指挥里反而处处有兵法的影子。

还记得里面胜利后吗?李云龙们被送到军事学院学习的时候,看到《孙子兵法》说这不就是他们平时打仗用的吗,只不过那时候不知道这是什么招,现在看到书里讲了,觉得这本书总结的太好了。

看着不专业,其实是蕴涵着专业;看着专业,有时候反而会照本宣科,这就是专业成死板了

说起专业成死板,照本宣科,倒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可以说明–纸上谈兵。

战国时期的赵括,这家伙也是个人才,谈起兵事来头头是道,他爹是当时赵国的名将,都难不倒他。这么看人才啊,好吧,秦军打来了,you can you up,但是这家伙打仗,照着兵书办,他那侃侃而谈的专业性并没有为他带来胜利,长平之战中大败,40多万赵军被歼灭,自己也被箭射死了。

这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专业成死板的例子,照本宣科,不知变通,铸成大错,作为领军元帅,这就是灾难。

从专业的角度看,书承载了专业性、系统性的知识。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让我们变得更加专业,但是光有专业还不够,专业是基本,还要有实践,还会变通,要根据当时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理办法,不能照搬书本。知识是死的,人是活的。

人容易专业成死板,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实践经历不够,经历的不够多,没有见过足够多的问题域,那么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即使想变通,也不知道怎么变。

刚毕业的时候,觉得这十多年学白上了,感觉没学到什么,上学没啥用,但是随着工龄越来越长,经历的越来越多,才发现,原来生活工作中遇到的这些,都已经学过了,只是当时自己不明白。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http://www.flysnow.org/,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顺手分享到朋友圈吧,感谢支持。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