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http://www.flysnow.org/,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顺手分享到朋友圈吧,感谢支持。

当我们看到一个人做事的时候,我们可以很快的判断这个人是否专业?哪怕这个人从事的行业和我们相去甚远,甚至千差万别,我们也可以很快的判断出来,不过「专业」这个词的表达方式不一样,有的可能会说「靠谱」、「不错」、「好」等词语。

那么同样的两个人、或者多个人,我们怎么区分他们哪个专业呢?什么是专业呢?

记得以前看《亮剑》,国共合作的时候,李云龙和楚云飞成了战友,一起打日本鬼子。在《亮剑》里,有这么一个桥段,两人在屋里讨论打鬼子的作战方案,轮到楚云飞分析敌我态势的时候,用尺子、铅笔在地图上作业,精确算出距离、行军路线和时间等,李云龙在旁边看着很是羡慕,说你们黄埔出来的真是专业。

你看,虽然我们不懂打仗,但是我们也能看出来楚云飞是比较专业的。从这个角度看,专业体现在有条理、系统、精确。

以前和同事讨论过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上班忘记带工牌。有的人容易忘记,而有的人基本上不会,要达到这个结果有很多办法,比如你可以定个提醒等。通过一些了解,我们发现有的人每次都记得带工牌是因为他们在出门前会习惯性检索一遍自己要带的东西。

比如一个人,他每天上班需要5件东西,那么出门前,他把自己身上的东西过一遍,看看够不够5件,如果不够,然后再去想忘记了什么。他不会去记要带工牌这件事情,他通过这一套自己的方法,可以达到不会忘记带任何东西的目的,不仅仅是工牌。

这也是专业,同样一件事,这个人有自己的方法,让人觉得这个人专业。

同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我们做工作。有的人拿到一个工作就开始干,然后发现遇到各种问题,最后消耗的时间并不少;而有的人有一套自己专业做事的方法:先分析、找联系、协调等,然后才开始干活,反而更快。

如果我们在大学的时候,是计算机相关的专业,会有一门课《软件工程》。它是一门关于软件的系统性工程,它对完成一个软件分为很多步骤,如:可行性分析、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编码实现、测试、部署等步骤,让我们软件从业人员可以更好的使用专业的方法去完成一个软件项目。

这门《软件工程》就是如何让我们更专业的一本书。

看到这里,相信你也理解专业是什么了。我不想给专业下什么定义,只说最通俗的理解。我对专业的理解是刻意、故意。

做一件事,我就是这么做,就是按这些步骤,并且对结果可预期,这就是专业–刻意、故意,因为专业,才敢这么做,才敢刻意、故意,因为一些尽在掌握中。

三国时的诸葛亮,每一步,每一计,大部分人都看不懂,云里雾里,甚至也被迷惑,但是他就是这么做,一环扣一环,最终达到目的,这时候大家都恍然大悟,佩服的五体投地,厉害,专业。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变得专业呢?答案是《刻意练习》。以前流行一万小时定律,认为只要坚持,就可以达成。但是现在大家不这么看了,除了坚持一万小时,我们还得刻意去做这件事情才可以。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http://www.flysnow.org/,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顺手分享到朋友圈吧,感谢支持。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