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我在拉勾上出了一个Go语言专栏《22 讲通关 Go 语言》,现在这个专栏终于写完了(解放了),销量也比较满意,目前1.61W份。

这个专栏我从2020年03月份(疫情那会)就开始有打算要写,中间也规划了一些大纲(被自己来来回回推翻了好多),不过一直没有正式的准备写。

一直到6月份下决心要写的时候,才开始找一些平台谈,也持续了一段时间,最终定了拉勾,这时候才开始真正的确定选题和大纲。

关于大纲的经验是循序渐进,简单的内容少写,深入的内容,尤其是突出和其他专栏的不同的要多写。本来我用2个模块来写Go语言的基础,最后考虑到拉勾的受众大部分都具备编程经验,压缩到了1个模块里,突出重点。

我的专栏中有一个「Go语言深入理解」的模块,这个是我特意加的。在写专栏之初,我就确定了要有这么一个模块,因为我想让大家不止会用,还要理解Go语言的原理,这样才能对整个Go语言的功能特性有更好的理解,而不是简单的会用。同时,这个模块也是我专栏的亮点,和其他Go语言专栏不一样的地方。

大部分专栏一周更新2篇,我的也不例外。所以如果你也要写专栏的话,一定要提前存稿,不然肯定是赶不上的。我在专栏上架之前,利用23点后和周末的时间,存了近10篇文稿,所以专栏上架后才会比较轻松。

专栏的文章更书面化,和我自己写公众号不同。自己写公众号,用词比较随意,行文也偏向于口语化,但是专栏的文章不一样,要讲究词语的搭配和连贯,不能太口语化,拉勾会有专业的编辑和我对接,帮我来订正。到了后面我的文章越写越顺,基本上不需要太多的订正,这里也非常感谢对接的编辑,学到了很多。

文章的都是我自己录音的,为了没有杂音,我是在早上6点起来录音,的确非常辛苦。解决了杂音的问题,还有语气的问题,因为有读者反馈音频比较僵硬,太书面化了。这个的确是,因为以前没做过录音,所以是照着文章读的,所以显着太正式,太硬。后面我调整的口语化,不需要完全和文章的内容一模一样,只需要意思一致就可以了,这样调整后的效果就好多了,用户的反馈也不错。

最后总结来说,写专栏挺辛苦的,需要来回打磨,坚持不断更,如果你以前有写系列文章的经验,会比较容易一些,也更容易坚持。

专栏写完了,后面公众号会恢复更新一些,多一些原创。最后,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

马上购买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http://www.flysnow.org/,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顺手分享到朋友圈吧,感谢支持。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