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下班,刷知乎热榜的时候看到一个提问《如何看待清华姚班毕业生、麻省理工博士胡渊鸣开发新特效编程语言,99 行代码实现《冰雪奇缘》?》,作为从业IT技术的我当然非常感兴趣,第一反应就是不可能,迪斯尼的经典动画片,怎么可能99行代码就可以实现。

怀着好奇的心情,点进去看了下,发现问题的描述引用了2篇专栏文章,一篇是作者自己的,一个是《量子位》发的。

从知乎的问题日志看,第二篇《量子位》的是后来用户补充上去的,开始提问者提问的时候只有第一篇胡渊鸣博士的专栏文章。

继续看作者专栏的这篇「99行代码的《冰雪奇缘》」,发表于2020.01.02日,作者起的名字就是99行代码的《冰雪奇缘》,这就不怪知乎热榜的提问者用99行代码实现的《冰雪奇缘》这么夸张的标题来吸引人了。

那么是不是真的99行可以实现《冰雪奇缘》呢,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博士在文章里也说了,只是用来实现一个简单的连续介质模拟器,模拟的也只有水、果冻和雪三种材料。

难道这个事情就没人知道吗?我们来看看这个问题下的热门回答。

排在第一位5000多点赞的《量子位》的回答看看吃瓜就可以了,只是人物的一些介绍。

第二位的橡皮鸭调试法不愧是程序员出身,一眼就看出来了,而且给大家做了解释,这个才是本质,博士的开源的引擎的确厉害,非常好,但是也不能让大家觉得它是无所不能的,所以橡皮鸭调试法特意做了说明。

大佬技术肯定没话说,但是题主这个提问就很离谱。人家写的这么清楚了,写的是一个简单的连续介质模拟器,你非要说99行代码写了个冰雪奇缘,一股某c震惊部的味道。就这个标题而言,大部分码农看到的时候脑子里应该只有一个反应:呵! 如何看待清华姚班毕业生、麻省理工博士胡渊鸣开发新特效编程语言,99 行代码实现《冰雪奇缘》? - 橡皮鸭调试法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65032268/answer/966075571

到这里我们大家可以看到,这位博士不光学习好,技术好,还善于码字,又是一个善于营销的人,因为在现在的互联网信息泛滥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

学习能力就不用说了,高一就报送清华了。本科期间不像我们一样玩游戏,泡妹子,人家是写论文,写了论文还往国际顶会上投稿,并且被收录,能力、名气都有了。博士保持一如既然的高效,也有6篇论文被顶会收录。

自己动手能力还非常强,可以自己开发开源TaiChi这个引擎。接下来的影响更是值得我们借鉴:

01.02号,借助冰雪奇缘这个家喻户晓的迪斯尼动画片,在知乎上发布「99行代码的冰雪奇缘」,就这个99行代码、冰雪奇缘,两个关键字就抓住了大部分读者。

然后01.06号,知乎上出现了关于这篇专栏的提问,引用了专栏文章,加了大量的关键词进行修饰,清华姚班、麻省理工博士、新特效编程语言、99行代码、冰雪奇缘, 吸引用户,提高点击率。

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一个值得从业技术的人员、专家借鉴的,尤其是闷头做事的。以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不一样了,互联网信息太多、太噪杂,如果你不说,可能永远都不会有人知道。

但是正因为互联网信息的发达,宣传也更为容易,传播快,所以很多人都想上热搜,上了就火了。

互联网的时代,善用互联网的工具,不止低头做事,还是抬头看路。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