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腾讯云用户北京清博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所属“前沿数控”平台一块操作系统云盘,因受所在物理硬盘固件版本bug导致的静默错误(写入数据和读取出来的不一致)影响,文件系统元数据损坏。

腾讯云监控到异常后,第一时间向用户告知故障状态,并立即组织文件系统专家并联合厂商技术专家尝试修复数据。遗憾的是,虽经多方努力,最终仍有部分数据完整性校验失败。

简单概括起来就是说:“前沿数控” 用了腾讯云,腾讯云出现了问题,导致数据丢失,找不回来了,具体详细经过大家可以自行搜索。

这个事情我不会谈,他们自会交涉和处理,我们看后面的发展和结果即可,今天谈谈其他的一些事情。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孔子曰:「防祸于先而不致于后伤情。知而慎行,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焉可等闲视之」

这就是【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的出处,孔子说的,意思就是君子要防患于未然,要远离危险的地方,有备才能无患。后来孟子又对其进行的解释。

孟子曰:「莫非命也,顺受其正,是故知命者不立乎岩墙之下。尽其道而死者,正命也;桎梏死者,非正命也。」

那么这段话是什么意思呢?我偷点懒,从百度百科上摘录下:「没有一样不是天命(决定),顺从天命,接受的是正常的命运;因此懂天命的人不会站立在危墙下面。尽力行道而死的,是正常的命运;犯罪受刑而死的,不是正常的命运。」

道理都是一样的,要避凶趋吉,防患于未然,不要放任不靠谱的事,有备无患。

二人不观井

这个也是古语,全文是「一人不进庙,二人不观井,三人不抱树」。二人不观井的意思就是,单独就两个人的时候,不要去看井,一来防止另一方对你下黑手,把你推下去;二来防止一个人突然失足落井,那么另一个人就百口难辩了,因为就两个人啊。

这个古语告诉世人,防患于未然,没事别去看井,做好自我保护。这个是做人,做事也是一样的,不要把筹码放在别人的身上。

狡兔三窟

狡猾的兔子,都会有三个藏身的地方,它不会只有一个,寄希望于猎人找不到,与其指望别人,还不如靠自己,多准备几个窝。

这个典故和数据丢失的事件最接近,不要把重要的东西都放在一个地方,要多准备几个地方,这里是狡猾的兔子,那么我们数据也一样,做好备份。

数据安全

现在我们谈大数据、谈风控、谈AI,这些都是基于数据,所以可想而知数据的重要性,那么对于一个公司负责数据的人来说,对数据要敏感,要有安全意识,对于数据的安全防护,做的再多都不为过,只能做的多,不能做的少。

数据维护人员,应该对数据一直保持一种危机感,被窃取了怎么办?丢了怎么办?被篡改了怎么办等等,这样才可以为保护数据安全做更多的事情,不会寄希望于别人,因为一旦出了事情,可能就是无法挽回的损失。

当然,数据维护人员自己也不要相信自己,再让几个同行多检查一下,查漏补缺,形成自己公司关于数据安全的制度和规范。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http://www.flysnow.org/,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顺手分享到朋友圈吧,感谢支持。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