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http://www.flysnow.org/,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顺手分享到朋友圈吧,感谢支持。

引子

今天是6月8日,是高考的最后一天,拼搏学习十多年的学生们,也将在这一天结束后,停下来休息一下,等待鱼跃龙门的时刻。

今天中午,我也从深圳出发,前往长沙中南大学进行线下招聘。

今天,也是台风艾云尼登陆广东,我们刚走到广州说因为台风的原因,列车暂停,不过幸运的是,停了不到20分钟我们又出发了。

高考,台风凑在一起,这是很多年不曾有的,我在开往长沙的列车上,看了一些高考题目,勾起了高考的回忆。

改变命运的时刻

13年前,也就是2005年,就像歌里唱的一样:那一年我十八。也就是在这一年为人生的转折拼搏,想通过高考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努力改变命运

说高考改变人生,很多人可能不信,因为现在的物质和信息条件,以及家庭教育,即使高考没有考上,也会有其他的一些方式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但是在我那时候,尤其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如果高考没有考上,基本上就是回家种地打工了。

这对于很多城里的孩子可能觉得不可思议,但是现实就是如此,究其原因,我后来也分析过,主要在于家庭父母和你可以接触到的人的高度,他们能在你成长过程中给你的指引有限。

如果你考不上大学,他们能给的路是:上个技校,种地,外出打工,做小生意等。因为他们自己也没出去过,没有接触太多外面的世界,所以能给你的经验也就很少,而我们自己又刚18岁,自己也没太多主见和想法,所以重复父母的路的概率很大。

领路人

写到这里,你会发现,在成长的道路上,有些人对你的影响会很大,这个人我称之为“带你的人”。很多能出来的,能做的好的,都是有人带的,这个人可能是你的家人,你的邻居,你的朋友,你的同学等。

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如果都能遇到带你的人,那你的人生阶梯会越来越高,你自己也会越来越成功。

所以我们自己在培养孩子的时候,就可以用带的方式。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独立思考的能力,给孩子正确的世界观,不要限制孩子的高度,给孩子讲你的经验,但是又不会用你的经验约束他们,是给一种参考,让他更好的理解人、事、关系、圈子、方向、目标等,这样孩子才可以站在你的肩膀上越走越高。

那一年

我那时候高考天气挺好,甚至很热,我的考场和自己的学校不在一起,所以我们只能先在自己的学校宿舍留宿,然后再去考场参加考试。

这样其实是很不方便的,因为距离不算太近,来来回回跑,浪费精力和时间,尤其是上午考试完,中间没有太多时间休息,如果两个学校来回跑,就更没有时间了。一些有条件的学生家长为他们自己的孩子在考场周围找了休息的地方,我自己没有条件,但心里挺羡慕他们的。

失去了优势

考试我倒是不紧张,我的成绩还可以,上个二本没有问题,如果不分科的话就可以上一本了,我们是高一升高二的时候告诉我们考试规则要改了,以前大综合,现在必须要分文理科,我语文英语不好,但是其他副科不错,可以弥补语文英语的不足。现在要分文理科,让我失去了这一优势,最后我选择了理科。

考试前要注意的事项老师说过很多遍了,没有太大问题。去考场的时候发现很多考生家长在送,应该是周边有条件的吧,我们班级的大部分都是自己去考场的,也没啥紧张的。

考场趣闻

英语本来是我的弱项,听力更是一塌糊涂,所以基本上没听太懂,当我想用心听清楚的时候发现没音了,这怎么回事,耳机坏了吗?抬头看看周围的考生,发现他们正在摘下耳机,尼玛,原来已经结束了,咋办,蒙吧,最后我也不知道我听力多少分(^_^)。

我数学一向不错,但是这次我觉好难,前面的题用了太多的时间,后面的有个题写了一半,挺可惜的,当时想着数学可能要完了,心情有点沉闷。

我一向不太好的语文,到了最后的时候觉得对语文越来越兴趣,这要感谢我高三的语文老师,是她让语文课变得这么有趣,所以老师是很重要的。所以高考的时候,语文我觉得发挥的还可以,后来的分数也证明了我的猜测。

高考的时候还有这么一个小插曲,我们中午回学校宿舍休息的时候,睡过头了,感觉要迟到,我们当时6个人,有点着急,所以我们打了一辆电动三轮车,中午把我们及时送到考场,路费是一人1元,一共6元。这次睡过头的事情,后来想想挺后怕的,如果错过了,可能要复读了。

乘坐的三轮车

理综的发挥还不错,挺满意,理综也算是我的强项,和数学伯仲之间,不过数学没发挥好,理综还不错,算是有点平衡。

估分

我那时候是估分,现在不清楚了,不过我知道现在深圳不是估分的,他们会先知道自己的分数,再报考志愿。

我那时候是估分,在分数没下来之前就要报考志愿,所以估分就成了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如果你估计的不准,就会对你选择什么学校,填什么志愿,造成很大误导。

如果你预估低于真实分数,你就不过上更好学校的机会;如果预估过高,就可以脱档,考不上大学。

因为预估分数很重要,所以每次考试完,我都会马上根据记忆,把自己写的答案记下来,这样可以更精准。

放纵

所有考试完后,和好同学去打了台球,其实我平时很少打,基本没有把,所以也不是太会,但是考试完了,那种紧迫感没有了,打的很放松,所以技术不怎么样。

当晚我们好几个同学去了网吧,包了夜,因为可以查考试答案,又可以更便宜上网。当晚查了答案,根据自己的记忆,大概可以判断英语语文超长发挥,数学不太好,理综正常。

第二天早上回到学校,发现有人已经在撕书了,这也是压力释放的一种方式吧,我的都被我带回了家,不过后来也不知道去哪了。

逃脱

不安分的心

我最后的分数好像是在电话里被告知的,我同学帮我查的,因为我家离学校太远,去一趟不方便,我高考完回家就干活了,没去学校。

我的分数超了二本线20多分,离一本线差了20多分,介于之间,这时候我就发现我当时预估填的志愿保守了,因为这个分数我可以上个更好的二本,不过没有后悔药了。

说起志愿,也挺有意思,因为自己是考不上清华北大的,为了心里那份向往,还有作怪的心态,也填了清华的志愿。

有一天,我在地里拔草,远远的听见我的邻居在大路上喊:xxx,你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到了。我抬起头来,看着眼前的这片土地想,我不会在这里拔一辈子草了!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http://www.flysnow.org/,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顺手分享到朋友圈吧,感谢支持。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