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同样的工作年限,你的同事薪水更高? 为什么同样的机会,你的同事可以获得晋升? 为什么一起毕业的同学,他们日子过的更好?

答案就在八小时之外,我们还远没到拼智商的时候。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http://www.flysnow.org/,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顺手分享到朋友圈吧,感谢支持。

我们大部分人都是随波逐流的:没有方向,没有规划,没有目标。我们挂在嘴边上的是:怎么又到周五了,但是回过头来看,发现这周做过什么已经想不起来了。在时间的长廊里,我们就像一个过客,每天被时间推着走。对职场的我们来说,每天的8小时献给公司了,但是剩下的时间是我们自己的,自己的时间,自己要好好利用,不要当一个过客

8小时

作为一个职场人,8小时就是我们上班的这8个小时,在这8个小时内,我们完成自己的工作。这期间你可能和团队进行沟通交流,也可能在发邮件汇报,也可能停下来喝杯水,但是不管做什么,你和别人所拥有的时间是一样的,就是这8个小时。你们的工作虽然有所不同,这只是因为所处的工作角色不同,所以从更高的角度来看,我们都在8小时内,做着份内的事情

我们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是我们的起点基本相同:大学毕业、学历差不多、智商差不多、圈子也差不多、也没啥背景,如果我们还是做份内的事,那么我们就无法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脱颖而出。怎么办?如果你有了这个意识,那么就好办了,要笨鸟先飞,何况我们并不笨

螺丝钉

职场螺丝钉,形容的是一个人的作用,意思就是你可有可无,你很容易被替代。

仔细观察周围的同事,会发现很多螺丝钉,他们朝九晚五,做事吞吞吐吐,缺乏积极主动;没事逛个淘宝,聊个天;下班看个电影,发个朋友圈。好吧,一年年过去了,发现他们基本原地踏步,一旦公司遇到业绩不好裁员,他们是首当其冲的,并且再次找工作也非常难,因为没有公司会招聘一个可有可无的人。

所以我们不能只满足于做一个螺丝钉,每天按部就班,这是心态问题,心态决定着你的行动。你对工作按部就班,工资对你也按部就班

心态

8小时里我们谈的是时间长短问题,默认为花更多的时间会有更多的收获;螺丝钉要解释的是个心态问题,要端正心态、有想法、有追求、有理想。这就是老话说的,你自己都不争气,别人能有什么办法。

心态是一个自我认知问题,对自己以及自己相关的事情有一个非常清醒的认识,只有这样才不会迷失自我,更有目标,有方向。

比如公司为什么招你来,是因为你能为公司做事,可以帮助公司解决问题,更通俗一点,就是你对公司有用,说的虽然有点残酷,但是很现实,所以要做一个有用的人。

比如公司为什么给你升职加薪呢?一来是对你过去工作的肯定,二来更是因为对你有更高的期望。升职加薪就像压力测试,是公司对你这个人能力的测试,你只有不断的成长,提升自己的能力,公司才能不断的给你升职加薪测试你的能力瓶颈,一旦你的能力到了瓶颈了,那么工资也基本上到瓶颈了,甚至还有被替代的危险。所以不要一升职加薪,就觉得自己做得可以了,骄傲了,目无余人了,就停止自我提升了,你停止了,升职加薪也就停止了。

还有一些人,在公司里,老是觉得别人都不配合他,上级分配任务是压榨,下级提个意见是顶撞,总之都是别人的不对,这也是一种心态问题,要知道,除了你的亲人外,没有人会这么“在乎”你的。要记住,我们是一个团队,都是为了革命,只是分工不同;我们是利益共同体的不同角色,不要搞的像阶级敌人似的。

以上这些都是心态问题,心态有问题,不管花多少时间,也很难有太大的提升,所以端正自己的心态非常重要,这是前提。

8小时外提高工作效率

心态端正了,也有大把的业余时间,那么如何做呢?如果还没有一个明确方向的话,就先从最直接的:提高你的工作效率开始吧。

任务太多,8小时不够用,那么怎么办?加班、回家做,这都是最直接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

比如你是做编码的,有开发任务没有完成,那么在家里就可以做你任务的demo,调试通过后,带着demo代码到公司,就可以直接应用于任务,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

又比如你是做市场的,需要完成一篇公关软文,这个可能需要整理和构思,不是短时间靠加班就能完成的,这种工作,可以利用好碎片时间+便签,有好的想法马上记录下来,说不定地铁上别人无意间的一句话,就可以成为你文章的灵感来源。

久而久之,你的同事,你的上级对你会有一种感觉:你的工作效率非常高。别人不能按时完成的任务,你可以按时完成,甚至会提前,那么结果显而易见。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我们在工作中,会遇到很多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在工作中可能没有太多的时间深入研究,大多都是为了任务进度,先解决再说,这并没有错,因为为了赶工作进度,但是我们一定不要放弃对这些问题深入研究的机会。

我们可以把这些问题先记录下来,比如你的Evernote笔记里,下班回到家后,一个个深入研究,了解清楚为什么,不然下次遇到,你还是解决不了,这些了解清楚了,可以对相似问题,举一反三,这就是你的经验,你的本事,别人是拿不走的。

在研究问题过程中,要以点带面,把涉及到的知识点全部学习一遍,融会贯通,这样慢慢的能力自然就提升了。

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是提升自己能力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因为我们很多时候,不知道学什么,而问题恰恰告诉了我们答案。有问题,就意味着我们在这方面需要加强,就知道要学什么,补什么了。

主动发现问题

不管一个系统,一个产品,一个团队,有多完美,总会有一些问题。有的人看不到;有的人看到了,觉得这不是自己造成的,就不管了;有的人看到了,觉得这是上级该考虑的,也放弃了。因为我们大部分人都是只做好自己分内事情的人,如果你能主动发现问题,并尝试解决它,那么你自然可以脱颖而出。

主动发现问题,相比上一节来说,在于主动,发现了问题之后,就可以利用上一节的方法研究、学习、总结,不管最终是否能解决问题,都学到了。

跟上公司的节奏

公司一般都有中长期计划,如果没有,也可以自己留意观察,这样我们就知道公司的业务方向,知道公司缺什么;什么技能知识,以后会对公司有用;新的技术能否提升工作效率等等。

知识储备,可以是任何形式的,但是是要有针对性的,因为现在是信息大爆炸,要学的东西太多了。通过利用业余时间,提前有针对性的储备,一旦需要的时候,你就会,就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就可以搞定问题,就可以做别人做不了的事情,就可以走在其他同事的前面。

在公司中,我们除了低头干活外,还要抬头看路。平时多关注公司的发展方向,让自己所学和公司所需更好的结合在一起,和公司一起成长,达到双赢

读书

现在书籍非常容易获得,而且相关类的书籍也非常多,不管是纸质的,还是电子的,所以现在读想读的书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但是因为书籍太多,所以一定要有自己的读书规划,最有效的方式是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来制定读书的计划。

读书的目的是读进去、学到,所以不用在意形式。你可以使用任何你喜欢的形式读书,比如纸质、电子、地铁上,睡觉前等等,随意,有效果就可以。我自己比较喜欢电子书,可以容易划线,标注笔记等,有的电子书软件甚至可以和其他读者进行分享交流,进一步加深对书的理解程度。

如果没有其他特别紧急的事情要做,那么有时间就读书吧,很多时候,你的问题是因为书读的太少,而想的太多

活动分享交流

在当前的互联网分享经济下,大部分一线城市,都有很多的线下分享活动,有的是公司发起的,有的是个人发起的。

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适当的选择一些参加,和与会者、分享者沟通交流,思想碰撞,既提升了个人能力、扩展了思维,又拓展了人脉,可谓一举三得。

线下活动,北上深这类一线城市可能比较多,相比之下,二三线城市就没有那么多了,这时候我们可以参加线上活动的分享,比如知乎Live等分享网站,一部手机,一瓶啤酒钱,就可以让你和各行业的大牛面对面对话交流。

互联网信息时代,只要想学,就不愁找不到知识信息源

博客总结

通过研究问题,看书,分享交流等方式,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方法,我们要把这些给总结下来,记录下来,对自己也是温故而知新

记录总结有很多种形式,比如笔记本、Evernote等,但是我觉得最好的方式还是博客。写博客有很多好处,比如:

  1. 锻炼写作能力,有时候会说不一定会写。
  2. 锻炼文字组织能力,笔记只需要自己可以看得懂,博客还得让别人可以看得懂。
  3. 可以和读者互动,就有可能发现文章的不足,或者找到更好的答案。
  4. 一份活的简历,让你更容易抓住面试的机会。

写博客的平台也非常多,IT行业的,就自己搭建GitHub Page,高大上,上档次;其他行业的可以去专门的博客平台,申请一个属于自己的账号就可以了,限于原因,这里就不具体推荐平台了。

如果你还没有博客,赶紧去搞一个吧。

后记

8小时之外,是我们自己的时间,我们可以自由支配,你可以逛街,可以看电影,可以打打游戏,也可以学习提升自己。总之,做有意义的事,把时间用在刀刃上,我们真的还没到拼智商的时候。想起来前两天刷屏的《王健林行程时间表》,首富都这么拼,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说不呢?

其他关于职场的更多问题,欢迎加公众号flysnow_org沟通交流。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注明出处,欢迎扫码关注公众号flysnow_org或者网站http://www.flysnow.org/,第一时间看后续精彩文章。觉得好的话,顺手分享到朋友圈吧,感谢支持。

扫码关注